“配角”顏如晶:早已找好自我定位

2019-12-12 09:55:00來源:新華網
 見到顏如晶時,她剛從一家拳館打拳歸來,因為一檔綜藝節目,打拳如今成了顏如晶日常釋放壓力的重要方式。“與其説發泄,不如説放空,我覺得這跟喜歡跑步的那些人一樣,就是能有一個腦筋放鬆的時間,不用思考、不用煩惱。不過,後來我發現打拳其實也需要思考,但我還沒到那麼專業的階段,所以還好。”

  《奇葩説》第六季已經播出近半,顏如晶也跟著忙了起來,但參加辯論賽僅僅只能算是她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真正能導致其焦躁的,是她正在籌備的炸雞店。

  從馬來西亞來中國發展的顏如晶,已經找到了自己在娛樂圈的生存之道,“藝人就是一個被選擇和被動的職業,機會來了或沒有工作的時候也不要想太多。”

  雖然沒有長遠的規劃,但是每隔一段時間,她都會給自己做一些計劃,“剛來北京的時候我的目標是做一名導演,後來是做一個節目製片人,我都做到了,但是並沒有吸引我能夠繼續做下去,這一次做炸雞店也是我醞釀了兩年多的計劃,希望可以好好堅持下去。”

  減肥真人秀

  只為打一場真正的拳擊賽

  採訪當天顏如晶穿著厚厚的帽衫,但並沒有顯得很臃腫,她瘦了。

  此前參加的減肥塑形節目《頭號行動派》,讓她在4個月的時間裏,瘦了差不多16斤。

  這檔節目對顏如晶意義重大,至少她自己是這麼認為的。“一方面體驗了一把真人秀,另一方面圓了小小的夢想——打一場正式的拳擊比賽,因為以我的年齡、身材,以及水平是沒有辦法參加正規比賽的。但是節目組為我搭建了一個這樣的舞臺。”

  看過《奇葩説》和了解顏如晶的人都知道,私下的她很文靜,不愛説話,但是一到辯論場上就像換了一個人,戰鬥力極強。

  所以在這之前,幾乎沒有真人秀節目找她,大家都覺得顏如晶更適合語言類節目。

  “我本身也很喜歡運動,就自己錄了vlog,然後開始收到邀請,其實我非常想參加這種運動減肥類的節目,雖然要一遍遍告訴大家自己的體重,一直被叫‘86公斤顏如晶’。”但她太渴望那場比賽了,“因為很刺激,包括我身邊的工作人員、我的家人都覺得這個東西太刺激了。”

  “拳擊比賽就是肉搏戰。”“我們打了一輩子辯論賽都是動口的,從來沒動過手,我那時候還叫了大王他們一起去看,大家都覺得好血腥、好暴力。”

  為什麼那麼喜歡拳擊?“其實我外表文靜,內心很狂野。”顏如晶説自己一直很喜歡競技類的比賽,“我從一開始接觸拳擊就發現這個運動很考驗人,從心理素質到思考能力,再到臨場反應,都是一種鍛鍊和挑戰。”

  質疑和批評

  糾結,勝負欲到底該不該有

  作為《奇葩説》的元老級辯手,顏如晶對自己很有信心,甚至分析過自己在辯手中的優勢:“我説話比較淺白,接地氣,轉化率高,所以大家會覺得説得有道理,這是我的優勢。而且我其實是一個可複製性不太強的人,因為每一季都會有人被説像誰的風格,但從來沒有説像我的。”

  她把《奇葩説》中的選手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知識底蘊深厚的博士、學霸,另外一類是生活經歷豐富、煙火氣很重的一群人。我屬於兩者中間的一撥人,讀過一點書,有一些生活經歷,但相比之下又很平淡。所以,我就是一個很好用的配角,很早就找好了自己的定位。”

  上一季中,顏如晶其實面對了很多挑戰,她當了隊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批評。“我被罵得很厲害,它讓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變。因為前幾季我還是小孩子,是團寵。能進決賽就打一下,沒進也沒關係,這樣的狀態一直維持到第四季。去年變化比較多,最開始聽到惡評的時候我很納悶,大家都覺得我勝負欲太強,其實到底應不應該有這麼強的勝負欲,到現在都是我很糾結的事情,但這一季我其實有放寬一些。確實我讓觀眾有一些不適感,需要反省一下。”

  相比對節目的熱情和新鮮感,顏如晶其實更擔心觀眾對她失去新鮮感。“我的辯論能力都是一以貫之的,從我人生的變化到我的論點變化、風格的變化,都算少的,我是一個比較穩定的人。”她覺得這是自己的優點,並且應該保持下去。

  會説的女孩

  曾患自閉症,舞臺令她放鬆

  顏如晶小時候因社交恐懼,曾患上自閉症。“小學時其實活得還蠻快樂的。”初中她上的是寄宿學校,要離開家人過全寄宿生活,“你會發現跟人相處是一門學問,我這方面真的太差了。”13歲那年,是顏如晶自閉狀態最嚴重的階段。

  第二年,媽媽把她轉去了姐姐的學校。除了治療,爸媽鼓勵顏如晶加入辯論社,“家長都會想得很簡單,覺得你不會説話那就學學怎麼説話吧,就像身體不好,就去練武,是一樣的。”

  第一次參加辯論賽,顏如晶發現自己簡直太適合了。私下跟人交流,對顏如晶來説,總會讓她感到緊張,但站在舞臺上面對大眾,她卻異常放鬆。

  讓她記憶最深的,是高三的一場辯論賽,她也是在那場辯論賽上,找到了自己現在的風格。“我一開始的風格並不是這種談笑風生,只是個很嚴肅很傳統的辯論員。高三那場比賽下來後,我的教練説:你一定要記住剛剛的這種感覺。所以我記下來了,一直到現在。”

  來中國發展,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剛到北京時,她曾抱著觀望的態度,“最大的衝擊就是這裡的人,能力很強、年紀很小,卻能幹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這也是我最焦慮的地方,但我那會兒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旁觀者,只是來看看世界的。”

  一年後,顏如晶在這樣的環境下建立了全新的價值觀,她也要融入這個社會。這幾年,她似乎已經找到了生存態度,“小富即安,不要太慌,當你突然富起來的時候是很容易被金錢所迷惑的。只有保持平衡的心態,才不會在演藝事業裏過得那麼焦慮和痛苦。”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