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居高不下 輿論吁當局摒棄“政治防疫”

2021-06-09 08:24:00來源:新華網

  5月中旬本土疫情暴發以來,台灣新增本土病例逾萬人,近300病例不幸死亡。台灣各界對民進黨當局防疫部署提出諸多批評,也苦口婆心給予意見建議。輿論呼籲當局摒棄意識形態挂帥,回歸科學專業防疫。

  據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6月8日,台灣地區累計1169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本土病例10493例,累計308例死亡。絕大多數確診和死亡病例為5月中旬以來新增。目前疫情處於“高原期”,確診病例居高不下,死亡病例有所增加,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值。

  臺健康部門前任負責人邱淑媞投書媒體指出,深入檢視死亡病例資料,可看到更可怕的三大現象:死得太快、死得不明不白、死得太年輕。根本原因是當局堅拒普篩,不斷大肆宣傳所謂“精準檢驗”,選擇有症狀或有接觸史者採檢,忽視新冠無症狀傳播的特性及社區擴散的特點。文章説,許多人接觸史不明,根本未被及早診斷,不僅導致感染“黑數”太多、傳播無法有效遏止,更造成他們無法及早得到密切觀察,錯失黃金治療時間,猝死與枉死難防。

  邱淑媞批評説,明明是顧防疫才可能保經濟,當局卻不斷用經濟做藉口來阻卻防疫;明明是有科學防疫利器可用,卻用意識形態來阻擋科學、用公權力來妨礙防疫。邱淑媞痛批:“政治比病毒還毒,網軍比防疫更有力。枉死者眾、一個又一個家庭悲劇,怎不令人嘆,朱門酒肉臭,苛政猛于虎!”

  《聯合報》社論指出,檢視疫情在台灣擴散的軌跡,無一不是其他國家和地區早就發生過的慘痛教訓,但疫情指揮中心卻缺乏提前部署因應的警覺,任憑別人一年多來發生過的慘事一再在台灣重演。社論舉例指出,安養中心的老人因探視者雜,易成為受病毒侵犯的一群,美國安養機構即因此成為新冠重災區。但指揮中心對此不聞不問,導致全臺數十家長照機構皆出現集體感染事件。

  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潘華生撰文指出,當局一直吹噓自己“超前部署”,台灣理應有從容的時間完善自己的抗疫能力。但疫情大暴發後,當局唯一拿得出手的,仍是一年前防疫階段的酒精與口罩,而不是抗疫階段亟需的疫苗與緊急醫療量能。因此,民眾當然會不滿意當局表現。

  截至目前,台灣僅從海外獲得約212萬劑新冠疫苗。台灣一些縣市政府、民間團體和人士向疫情指揮中心提出自大陸和海外自購疫苗和接受捐贈疫苗的申請,目前均未獲准。當局寄望的台灣自産疫苗目前尚未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對媒體表示,以國際或世衛組織疫苗核準緊急使用授權的準則,台灣自産疫苗“7月絕對不可能通過”。

  《中國時報》時評指出,台灣無法取得充分的疫苗,原因是當局無能、誤判與錯誤政策,初期陶醉於防疫成功,未及早下單購買足夠的疫苗,之後或因錯誤觀念、或因利益糾葛,把太多籌碼壓在自産疫苗上。但專家與民間普遍反對當局為自産疫苗大開方便之門,紛紛大力抨擊,自産疫苗已陷入“信心危機”。

  針對台灣疫苗供應困窘,《聯合報》社論指出,在去年疫情平穩時期,當局未積極佈局對外採購,卻在自産、外購與代工之間遊移不定,喪失良機。民間志願捐贈疫苗原是好事,當局卻設下重重障礙,而自産疫苗若無第三期臨床試驗,即難獲國際認證,將使民眾變成疫苗“白老鼠”。

  台灣“民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桂宏誠投書媒體指出,目前我們所能掌握的疫苗顯然不足,但無論民間捐助疫苗進口,或是大陸願意提供疫苗援助,仍受到當局設下的“官卡”。

  潘華生指出,病毒不分藍綠、不分意識形態,因此,最忌在防疫抗疫時政治挂帥。為防止生命財産損失,任何國際認證過的疫苗此時都是彌足珍貴的救命稻草。當局與民間共同協力才能對抗疫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