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專家共話兩岸休閒漁業産業

2021-06-04 09:25:00來源:中新網

  第三屆中國閩臺休閒漁業論壇3日在福州舉行,論壇以“漁旅融合發展和漁業漁村振興”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兩岸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兩岸休閒漁業産業。

  2021海峽(福州)漁業周中國(福州)國際漁業博覽會3日在福州開幕,閩臺休閒漁業論壇于活動當天同期舉行。

  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邱章泉致辭稱,台灣休閒漁業起步早,産業鏈條發達,産品形式多樣,培育出獨特的休閒漁業區域公共品牌,形成了匯聚人氣財氣的品牌營銷模式。

  據了解,近年來,台灣強化漁港碼頭休閒漁業功能,打造魅力漁港碼頭,促進漁港碼頭功能多元化;在産業服務方面,台灣重視發揮協會作用,協會服務功能、運作機制較為完善成熟,台灣漁業協會功能強大,承擔著漁業輔導管理、漁事技術培訓、漁村青少年培育、家政改進推廣等職能。

  “台灣的經驗和做法值得我們比較借鑒。”邱章泉説。

  何種産業是漁村的命脈?在專題論壇環節,台灣開南大學副校長李銘輝通過線上方式進行分享。他認為,漁村經濟發展命脈是發展旅遊。

  “發展漁村經濟,我們應該留下自己的本土文化,越本土,越國際化。”李銘輝表示,從國際視野來看,漁村産品應該創新,産品開發應具地方共識,應具本土特色,規劃管理應具國際觀。

  台灣休閒漁業發展協會秘書長何立德也通過線上表示,二十年來,他見證了台灣休閒漁業的發展。他指出,兩岸對休閒漁業的定義、發展方向都不同。台灣目前不斷推動地方創生,休閒旅遊為漁業做加持。

  何立德表示,在大陸的眾多案例中,漁業産業擁有足夠的空間、條件、環境,但地方的産業支持不足。在台灣,是通過一級生産事業、二級加工製造、三級旅遊服務來發展漁業地域特色,給大陸提供了借鑒。

  何立德説, “可以將很多台灣的創意,帶到對岸大陸的廣闊市場,通過台灣的手法來實現大陸漁業的地方創生、地方活化,並帶動當地産業發展。”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