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量銳減 台媒爆料:供應大台北水庫“只能再撐2個月”

2021-05-25 09:58:00來源:中新網

  台灣北部24日的降雨雖然部分緩解了水庫危機,但缺水問題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

  台灣中時電子報24日稱,5月下旬仍不見降雨,供應大台北地區700萬人口用水的翡翠水庫儘管仍有超過2億立方米庫存,但有效蓄水量已悄悄跌破60%大關——24日一早7時的數據為59.7%,“只能再撐兩個月”。最驚人的變化是,今年5月9日翡翠水庫蓄水量為67.8%,比去年同期少了1/4,不料短短15天內就降至59.7%,蓄水量足足減少2700萬立方米。有分析稱,翡翠水庫幾乎只供應民生用水,不管農業、工業用水,一旦出狀況,根本無法調度,加上目前許多人待在家裏防疫,用水量大增,翡翠水庫水位快速下降。其他水庫也好不到哪去,像石門水庫蓄水率已跌破一成,僅剩8.6%;寶二水庫與永和山水庫分別只有2.8%、2.1%,鯉魚潭水庫更慘只有1.7%,幾乎見底。

  所幸天公作美,24日下午受鋒面接近及午後對流雲係發展旺盛的影響,為翡翠水庫集水區帶來可觀降水。臺“行政院長”蘇貞昌迅速吹噓,當局運用“前瞻建設計劃”預算,推動完成相關管線工程,不只讓石門水庫可專供桃園使用,還能“北水南送”支持新竹地區。

 

  然而,島內缺水問題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台灣《聯合報》24日稱,台灣面臨半世紀最嚴峻旱災,隨著氣候變異加劇,缺水恐成日常。至於電力問題,此前5天多次大停電已凸顯出台灣緊繃的缺電壓力。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擔憂地説,台灣再生能源發電不穩定,天然氣有運輸及儲存等問題,無法承擔“綠能取代核電、燃氣取代燃煤”能源轉型任務。新竹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臺“中華核能學會”理事長李敏稱,現在缺電還不是最慘的,而是用電公平性問題,當未來必須限定或輪流停電時,是否會考慮用電經濟效益,讓某些企業的用電權力高於其他企業?(程東)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