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翻新 廢舊傢具變“寶藏”(説台灣)

2021-04-26 10:57: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台北市環保局木工廠內,師傅正在耐心修復廢舊木櫃組件。許宸瑄攝

  舊傢具、漂流木、廢木材……在台灣,有一群巧手工匠活躍于廢品回收站、海邊河岸旁,將這些廢舊傢具、漂流木材收集起來,利用精湛的手藝將其修復、製成各式各樣的精美傢具。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隨著環保意識深入人心,這些別具匠心的“二手修復傢具”“漂流木傢具”正在島內掀起一股流行浪潮,相關環保産品備受消費者青睞。

  在高雄,當地清潔隊每天都會將民眾丟棄的堪用廢棄傢具送到環保局木工廠。這些舊傢具在工匠們的巧手補綴打磨下重現新貌,成為傢具市場的搶手貨。

  “目前廠內有10多名隊員,主要工作是修整二手傢具,重新噴漆。”高雄市環保局木工廠班長張幼民説,來搶貨者有房東,也有檜木傢具行家等。

  桃園、台中、新北和台北等地,也在二手傢具修復再利用上各出奇招。桃園市環保局桃仔園修惜站每年都辦再生傢具拍賣吸引民眾尋寶,迄今賣出3580多件創作。新北市環保局2011年成立幸福小站,推動二手傢具回收再利用計劃,截至今年1月共為2.6萬餘件二手物找到新家,減少599噸廢棄物以及1611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台北市環保局則從2003年開始推動環保再生傢具回收修復再利用,每年約修復1萬件再生傢具、腳踏車等,每年收益約達1000萬元新台幣。

  每逢風災或颱風後,台東縣的溪床、海邊便有不少漂流木,如何處理這些木材一直困擾著當地環保部門和林務部門。

  近年來,“漂流木傢具”這一概念在島內興起,越來越多的漂流木被工匠們加工成充滿海島風情的精美傢具,也成為島內民眾搶購的“寶藏級”産品。

  “相較于普通傢具,漂流木傢具更受消費者青睞。”台東縣環保局負責人郭建成介紹,颱風過境後,環保局便會與林務部門合作,收集、甄別沿岸的漂流木,將非珍貴木材送往環保局木工廠,製成桌椅、櫥櫃等各式精美傢具。

  “漂流木傢具別具特色,在網上拍賣頗搶手。”郭建成説,近10年來,漂流木傢具為台東縣府帶來了420萬元新台幣進賬。

  用不到的傢具,許多人還會通過公益團體轉捐給有需要的家庭,發揮剩餘價值。

  幾年前,台灣公益團體“好人會館”創辦人黃榮墩提出“傢具銀行”計劃,募集各地民眾捐出的二手傢具,修復、整理後再送到災區民眾的手中。“地震、水災過後,很多家庭的傢具可能壞了,愛心二手傢具能減輕民眾重建路上的負擔。”

  除了將二手傢具送到有重建需求的災區,近年來還有不少飯店加入“傢具銀行”計劃,將淘汰、更換的傢具交由“好人會館”處理。黃榮墩介紹,有五星級飯店捐二手茶几送到鄉下成為孩子書桌,也有飯店捐沙發床送往困難家庭救濟,“這些舉措溫暖了許多人的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