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臺民眾雲端共享“金點子”

2021-04-26 10:5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兩岸一家親,大家共建美好家園的目標是一致的,希望通過研討交流讓兩岸共同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和垃圾分類治理水平。”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協會名譽副會長柴文忠表示,生活垃圾分類是民生領域的關鍵,需要持之以恒、全民參與。在他看來,台灣地區城市街道的乾淨整潔,離不開“垃圾不落地”政策的實行和全社會的集體參與。

   4月25日,京台生活垃圾治理研討會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在北京東城和台灣高雄兩地同步舉辦。來自海峽兩岸的城市管理部門負責人、環保專家和社區居民代表共聚雲端,分享交流生活垃圾治理經驗。

   研討會上,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理事長沈世宏介紹,垃圾分類需要資源回收車、廚余回收車、垃圾焚化設備和降解技術等,這些方面台灣儲備充足;在法律方面,台灣地區制定了多項法律規定,對垃圾分類活動進行規範;在經濟領域,台灣注重運用市場化手段推動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例如垃圾費隨袋徵收、設立資源回收基金等;在社會動員方面,台灣經常舉行宣導推廣和垃圾分類比賽活動,讓公眾更好地認識、參與垃圾分類。

   從20世紀90年代末起,台灣開始實行“垃圾不落地”政策,建立起完整的垃圾分類回收機制。研討交流過程中,台灣方面的嘉賓就台灣垃圾分類處理的組織管理體系與制度文件、居民動員情況和生活垃圾收費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通過視頻放映的形式,台灣方面的嘉賓還展示了如何利用回收油製造手工皂,這一場景讓不少北京的嘉賓印象深刻,連連感嘆。

   “北京市開展垃圾分類工作以來,我們在源頭管控、引導宣傳、垃圾分類、運輸處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至於垃圾分類完成後如何變廢為寶,我們還應該向台灣多學習。”北京市東城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説,除了用回收油製造手工皂,台灣地區將塑料製品回收加工成衣服、日用品的做法也值得稱道。

   2020年5月,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落地。實施一年來,北京垃圾分類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入戶推廣、實現積分兌換機制、定點定時回收、建立城市生態島……在交流環節,北京市的嘉賓向台灣嘉賓一一展示了北京在落實垃圾分類方面的措施和成果,相關做法得到了台灣嘉賓的肯定。

   北京市台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借助京臺交流平臺持續加強在垃圾分類、城市治理等方面的交流,並進一步促成京臺兩地在街道、社區和家庭層面分享垃圾治理的經驗和做法,持之以恒抓好垃圾分類治理工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