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如此重視這場關鍵一戰?

2021-04-26 08:19:00來源:新華社

  時隔四年,習近平總書記再赴廣西。考察第一站,總書記來到位於桂林全州縣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向湘江戰役紅軍烈士敬獻花籃,參觀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湘江戰役,是紅軍長征史中的悲壯一頁。在這場血戰中,面對數倍于己的敵人,中央紅軍極其艱難地突破國民黨軍佈下的第四道封鎖線,粉碎國民黨圍殲中央紅軍于湘江以東的企圖。經此一役,紅軍也付出了極其慘烈的犧牲——中央紅軍兵力折損大半,人數由長征出發時的8.6萬人,減少到3萬餘人。

  湘江之水,被紅軍烈士的鮮血染紅。出於對戰士們的緬懷,當地百姓“三年不飲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魚”。

  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豐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多次提及紅軍史上的這一悲壯戰役。

  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講述了紅三十四師師長陳樹湘“斷腸明志”的故事,在座同志無不為之動容。

  2019年9月,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在廣西桂林市全州縣才灣鎮落成。這裡,是湘江戰役腳山鋪阻擊戰戰場遺址所在地。紀念園裏,長80米、高7米的“紅軍魂”雕塑長廊中,主雕塑原型正是陳樹湘。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從高度評價湘江戰役,到講述湘江戰役中犧牲先烈的故事,再到明確要求做好烈士遺骸收殮保護工作、規劃建設好紀念設施,習近平總書記為何如此關注湘江戰役?

  ——偉大的征程上,理想信念是永遠的精神航標。

  “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這樣闡釋長征精神的深刻內涵。

  作為長征途中關乎中央紅軍生死存亡的關鍵一戰,湘江戰役正是理想信念強大力量的集中體現。

  刺骨的江水、敵機的轟炸掃射、四面八方湧來的敵人……鏖戰、搶渡、犧牲,艱難可以摧殘人的肉體,死亡可以奪走人的生命,但動搖不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正是理想信念的支撐,讓紅軍戰士在血與火中殺出一條血路,殺出一條走向新生、走向勝利的道路,為革命留下了寶貴的火種。

  從湘江戰役放眼長征全程,600余次戰役戰鬥、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唯有遠大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才能讓革命人永遠保持生機與火熱,讓革命的精神永放光芒。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當今世界,百年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風險、挑戰仍然存在,國內外環境更加複雜,唯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保持迎難而上、砥礪奮進的精神狀態,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偉大的鬥爭,離不開革命英雄大無畏的犧牲精神。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英雄,一直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之所繫、情之所牽。

  從江西于都河畔到巢湖之濱的渡江戰役紀念館,從巍峨大別山的鄂豫皖蘇區到吉林的四平戰役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緬懷先烈、致敬英雄的足跡遍佈大江南北。

  湘江戰役,正是一曲勇於勝利、勇於突破、勇於犧牲的英雄壯歌。

  紅五軍團第三十四師在掩護中央紅軍主力渡過湘江後被敵人截斷,幾乎全部犧牲,師長陳樹湘身負重傷,不幸被俘,用手從腹部傷口處絞斷了腸子,壯烈犧牲,年僅29歲;

  紅一軍團二師五團政委易蕩平在作戰中腿部負傷。在敵人逼近時,易蕩平要求警衛員對他開槍。警衛員不忍心,他奪過槍,將子彈射向自己,犧牲時年僅26歲……

  慘烈的戰鬥裏,紅軍戰士以巨大的犧牲,創造了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譜寫了偉大而悲壯的戰爭史詩。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長征的勝利,靠的是紅軍將士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的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

  新的長征路上,還會有一道道“封鎖線”,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我們同樣需要如紅軍戰士般無所畏懼的英雄氣概和革命鬥志,這是保持戰鬥力、生命力的關鍵所在,是讓我們面對一切艱難險阻無往而不勝的關鍵所在。

  ——正確的路線與方向,在任何時候都無比重要。

  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的革命經歷了多次道路的抉擇,正是在一次次血的教訓中,正確的路線才得以被證明,最終讓革命找到了光明的方向。

  湘江戰役血的事實充分暴露了“左”傾錯誤路線給紅軍帶來的嚴重惡果。此役之後,從老山界一直到黎平,中央領導同志一路開會爭論和思索軍事指揮上的許多重大問題,逐漸統一了思想,為中央紅軍後續長征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和軍事上找到正確路線,為日後遵義會議的召開、確立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奠定了基礎。

  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時強調,遵義會議的鮮明特點是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確立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創造性地制定和實施符合中國革命特點的戰略策略。這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確立黨中央的正確領導”——這是湘江戰役慘痛犧牲背後更深層次的歷史價值。經過這場戰鬥,中央紅軍浴火重生,中國革命走向了新的偉大轉折。

  當下,黨史學習教育正在如火如荼開展。來到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習近平總書記以實際行動啟示我們,要從歷史中汲取精神滋養。

廣西全州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內的雕塑(2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這場血與火、生與死、存與亡的關鍵一戰告訴我們,前進路上從來不會一帆風順。只有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保持越是艱難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奮鬥精神,勝利就一定屬於中國人民!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統籌:車玉明、張曉松、王絢

  主筆:朱基釵、孫少龍

  視覺|編輯:姜瀟、王秋韻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