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城市內澇治理的實施意見》

2021-04-26 08:12:00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城市內澇治理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提出,治理城市內澇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發展工程。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將城市作為有機生命體,根據建設海綿城市、韌性城市要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提升城市防洪排澇能力,用統籌的方式、系統的方法解決城市內澇問題,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實施意見》明確,到2025年,各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形成“源頭減排、管網排放、蓄排並舉、超標應急”的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排水防澇能力顯著提升,內澇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有效應對城市內澇防治標準內的降雨,老城區雨停後能夠及時排幹積水,低窪地區防洪排澇能力大幅提升,歷史上嚴重影響生産生活秩序的易澇積水點全面消除,新城區不再出現“城市看海”現象;在超出城市內澇防治標準的降雨條件下,城市生命線工程等重要市政基礎設施功能不喪失,基本保障城市安全運行;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到2035年,各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進一步完善,排水防澇能力與建設海綿城市、韌性城市要求更加匹配,總體消除防治標準內降雨條件下的城市內澇現象。

  《實施意見》從三個方面部署了重點工作任務。一是系統建設城市排水防澇工程體系。實施河湖水系和生態空間治理與修復、管網和泵站建設與改造、排澇通道建設、雨水源頭減排工程、防洪提升工程。二是提升城市排水防澇工作管理水平。強化日常維護,汛前要全面開展隱患排查和整治,清疏養護排水設施,實行洪澇“聯排聯調”,提升應急管理水平,加強專業隊伍建設,加強智慧平臺建設。三是統籌推進城市內澇治理工作。優化城市佈局加強豎向管控,強化規劃管理與實施,加快開工建設一批內澇治理重大項目,強化監督執法。

  《實施意見》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十四五”時期加快治理城市內澇,落實責任、加大投入、加強保障、健全制度,力爭5年內見到明顯成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