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閩南文化溯源交流工程在福建泉州啟動

2021-04-26 10: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相牽,情相近,心相連”鯉城、台灣青年閩南文化溯源交流活動25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展開。“海峽兩岸閩南文化溯源交流工程”隨之啟動,搭建起兩岸青年交流交心、攜手成長的平臺。

  數十位閩台青年歡聚趣談兩岸習俗異同,體驗閩南傳統文化,探討未來生活工作。活動現場,閩台青年結伴參觀刺桐時代村,一起學習閩南語知識、泉州姓氏衍派、閩南民俗,體驗提線木偶、南音、金蒼繡等閩南非物質文化遺産,于“泉州歷史時間軸”中感受這座千年古城的變化。

  泉州與台灣一水相連,台灣漢族同胞中約900萬人祖籍泉州,泉州市現有臺屬約16萬人。今年,泉州市鯉城區著力打造“海峽兩岸閩南文化溯源交流工程”,促進兩岸民間信仰、宗親宗族、傳統文化、青年一代的交流。

  “希望隨著‘閩南文化溯源交流工程’的推進,閩台青年的交流能夠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往高處走。”鯉城區委臺港澳辦副主任賴四郎表示,歡迎更多台灣青年來到鯉城區。

  此次活動還舉辦了閩南文化溯源交流沙龍,通過遊戲、舞蹈、閒談等方式增進兩岸青年之間的友誼。在沙龍上,青年們暢談兩岸民間信仰、傳統文化異同之處,分享各自家鄉美食,交流就業創業問題。

  “在刺桐時代村,我看到了很多台灣習俗、信仰的起源,能感受到一種濃濃的親切感。”華僑大學的台灣學生郭子溦説。

  賴四郎表示,接下來,還將繼續舉辦一系列線上線下活動,為台灣青年在泉州學習、就業、創業搭建平臺。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