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水荒嚴峻 民眾搶水全靠自己

2021-04-12 17:27: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台灣久旱不雨,旱情持續嚴峻。島內缺水有多嚴重,從島內的幾大水庫的蓄水量就可以直觀的感受到。

  德基水庫已瀕臨最低水位

  德基水庫

  島內德基水庫有效蓄水量跌破千萬大關,僅剩892萬立方公尺,低到只有4.8%,幾乎創下啟用以來新低。

  大甲溪水庫

  大甲溪水庫上遊河床岩層裸露,甚至出現峽谷地景。水庫乾涸也影響了水力發電,大甲溪沿線電廠幾乎全數停擺。

  鯉魚潭水庫

  苗栗縣鯉魚潭水庫乾旱加上清淤,讓埋在水底淤砂的昔日被水庫淹沒的舊地,重見天日。

  面對旱情,台灣採取部分地區“供5停2”(每週供水5天,停水2天)分區供水的措施。然而上周進入停水第2天時,便已經亂象頻發。飯店、百貨公司與餐飲業已現用水窘境,各單位“搶水車”補水,馬路上水車奔來忙去,從南投趕送20噸自來水到台中百貨公司的水車,還發生追撞事故。

  民眾騎車取水/科技大廠水車供水

  與民眾苦哈哈的取水相比,島內的科技大廠顯然更受民進黨當局照顧。臺積電台中廠已到台中的一家建案工地取水,另有5處工地水質通過檢測,未來將陸續取水。台軍甚至還把移動式凈水設備運到台中港科技産業園區設置,將園區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再凈化,每日可産出225噸水量,提供園區附近産業就近取用。

  至於台灣經濟部門主管王美花此前所説的鑿井取水,科技企業顯然是用不上了。但這個方法卻被苦於沒有水的農民學以致用了。隨著旱象嚴重,許多農民都雇人鑿新井。有農民説,先前一期稻作插秧期缺水,很多人找業者鑿新井。民進黨當局表示,不僅這些鑿井商可能是違法廠商,鑿出的井也是非法井。

  農民自己鑿井

  更麻煩的是,由於大量鑿井抽取地下水,台灣西南沿海地層下陷情況加劇,特別是高鐵沿線下陷嚴重的雲林、彰化,引發各界關切。台灣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水資源環境組監控資料顯示,旱象以來,雲林縣部分地層下陷區相較前一年的下陷量已超過一倍,高鐵行車安全成焦點。

  據台灣媒體報道,高鐵下陷最嚴重的雲林縣土庫段附近的農田,時常可見農民抽水灌溉;彰化縣也發現,水井用量比例最高的芬園鄉商業區傳出水井抽不到水。台灣有關部門表示受旱象影響,預估雲林今年下陷量恐超過六點五公分,沿海地區的下陷也可能再增加,情況不樂觀。

  如此不便的生活,民眾究竟還要忍受多久?島內經濟主管部門表示,研判4月底前無大雨機會,可能苗中限水要實施到5月中旬。如後續連梅雨也少,限水政策還可能往後延。

  主編/伯 皓

  編輯/騰 陽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