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此“文物”非真文物,山寨無路!

2021-04-12 16:53:00來源:新華網

  山寨文物被點名了!近日,國家文物局、文化和旅遊部印發通知,明確要求堅決剎住濫建山寨文物之風。

  近年來,一些地方或為提高知名度,或為吸引遊客流量,斥重金複製或倣建著名文物。這其中,天安門、長城、故宮、兵馬俑等是常被山寨的熱門景點。梳理這些山寨文物,有些是打擦邊球,以“再現歷史”“重建文物”之名大拆大建;有些是挂羊頭賣狗肉,影視城、文旅項目都成了山寨文物的幌子;還有一些則是赤裸裸的造假,用粗製濫造的假文物打造吸引遊客的真景點。

  文物“李鬼”層出不窮,間接折射了公眾文化生活需求的持續升溫,中華傳統文化正在“文博熱”的浪潮中綻放魅力。一些地方正是趁著這股熱潮,打起了制假建假、借假生財的“歪主意”。殊不知,山寨文物徒有文物之“形”,卻缺少文化之“魂”,其中不少造價高昂、浪費巨大,破壞了當地原有的自然與文化風貌,還有一些對歷史文化進行了錯誤解讀,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山寨文物頻現,是一些地方對本地特色文化缺乏自信的表現。中華大地上,源遠流長而又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百花齊放,既有激越奔放如大河奔流,也有婉轉清麗似小溪潺潺。紮根地方特色文化、挖掘本地歷史遺産資源,才是構建良性地方文化生態的正途,也是文化自信和審美品位的體現。斬斷山寨“捷徑”,接續歷史傳承,才能真正讓有溫度、有厚度的文化故事走進普通大眾的生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