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雲南西疇:“5分錢”撬動鄉村振興

2021-04-12 08:33:00來源:新華網

  摘掉“窮帽”之後,鄉村如何換上“新裝”和提升“顏值”?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西疇縣弘揚“等不是辦法、幹才有希望”的新時代西疇精神,動員群眾實施“5分錢工程”,摸索出一條整治農村人居環境、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路。

  西疇縣是雲南乃至全國石漠化程度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于2019年4月實現脫貧摘帽。

  脫貧攻堅催生滄桑巨變。興街鎮多依坪村過去石漠化嚴重,人居環境差。如今山清水秀,村民不僅日子好過了,村子也愈發美麗。用村民的話説,“以前走在路上,不小心就會踩到雞屎、豬糞。現在大不一樣了,村子像洗了澡、換了‘新裝’,乾淨多了!”

  但換“新裝”談何容易!錢從哪來?活兒誰來幹?

  對基層幹部和群眾來説,要實現村寨整潔、建章立制,這些都是現實的問題。

  最初,由於沒有專門的資金請環衛工,多依坪村只能發動村民自覺打掃衛生,但效果不明顯,“垃圾靠風吹、污水靠蒸發、柴火到處堆”的面貌並未徹底改變。

  為何村裏的公益事業難辦成?西疇縣調研發現,在前期處理一些村民事務時,一些人習慣了由政府包辦,群眾的參與度不高。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刻不容緩,但單靠政府幹不好這件事。”西疇縣委書記蔣俊説,2018年起,西疇探索把政府引導與村民自治結合起來,採取村民出資、財政以獎代補的方式,推動實施“5分錢工程”。一句話,就是村民用自己的錢辦自己的事,實現共建共享共治。

  何謂“5分錢工程”?簡單來説,就是村民每人每天出5分錢,再加上縣財政補助,兩筆錢匯總用於聘請村民當保潔員。

  5分錢雖小,但作用不小。多依坪村100多戶每年可籌集7600多元,加上縣財政補助4800元,村裏一年的垃圾清掃費用得以保障。為發動群眾參與,多依坪村專門召開村民大會,開展政策宣傳和村民動員。

  同時,西疇縣也充分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在推行“5分錢工程”的村寨實施“以獎代補”。同時,全縣還加強鄉村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為各村寨配備垃圾桶、垃圾車等設施。

  有了資金,還得使用好。西疇縣規定,“5分錢工程”的保潔員原則上從農村低收入家庭中産生,安排其他村民的,必須在村裏開會確定。

  為此,多依坪村自主成立文明衛生創建小組,制定了衛生保潔管理辦法和保潔員推薦聘請辦法。在公開公正的基礎上,常以榮等3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擔起了全村保潔的重任。

  “每週五大掃除,平時看到有垃圾就打掃乾淨。”常以榮説,最開始的時候,村裏垃圾多,3個人搞大掃除要整整一上午,現在個把小時就夠了。

  既能為村容整治出力,每年還有4000多元的收入,常以榮直言“很滿足”。靠著當保潔員的收入和自家土地流轉費用,常以榮一家在2019年順利脫貧。

  據統計,西疇縣已在1700多個村民小組實施“5分錢工程”,累計提供就近就業崗位1900個以上,每年帶動1000多個農村低收入家庭戶均增收4000多元。

  群眾動起來,鄉村靚起來。

  西疇縣還把實施“5分錢工程”與帶動群眾開展垃圾清理、污水處理、植樹造林和石漠化治理結合起來,引導村民共同守護綠水青山、扮靚美好家園。蔣俊説,小小5分錢,連著的可是“大民生”、體現的是“大文明”,已經成為西疇鄉村振興的有效抓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