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服務業漸成閩臺融合發展的新熱點

2021-04-11 15: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福建利用臨海近臺地緣優勢,重點培育集成電路産業。在平潭,台企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24小時輪班測試芯片。該公司總經理陳孟邦表示,良好的機遇將吸引更多集成電路設計企業關注平潭,吸引更多台資集成電路企業和台灣相關技術人才來平潭發展。

  福建師範大學黨委宣傳部長、經濟學院教授黃茂興11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認為,邁入“十四五”,台商在大陸的産業佈局逐漸向服務業拓展,尤其是以現代服務業為代表的新一輪台商投資熱潮正在形成。

  現代服務業漸成閩臺融合發展的新亮點。黃茂興指出,閩臺兩地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空間廣闊。服務業已成為台灣地區經濟發展的主動力,並在現代金融、醫療保健等現代服務業方面擁有先進的技術、完善的管理經驗。閩臺兩地現代服務業的深入合作既為台灣提供廣闊的市場,也有助於快速提升福建生活性服務業的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近年來,台商對福建服務業的投資有了明顯增長。統計顯示,去年前8月,台商投資福建服務業金額近4億美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128.5%。

  但閩臺兩地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也面臨著難題。黃茂興認為,長期以來,福建服務業以傳統行業為主,現代金融、現代物流、信息科技和諮詢服務等生産性服務業規模較小,知識密集型的高附加值服務業較為薄弱,競爭力相對較弱。“與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發達省市相比,福建服務業吸引台商投資的地緣優勢也越來越不明顯了。”

  當前,福建正發揮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先行先試優勢,積極推動閩臺現代服務業在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效率提升中實現融合發展,把福建打造成兩岸現代服務業融合的先行區和示範區,積極為構建兩岸共同市場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黃茂興認為,把握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集聚發展、融合發展、開放發展的新趨勢,不斷吸引、承接台灣現代服務業的轉移和融入,推動閩臺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成為推動福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也為構建兩岸共同市場作出積極貢獻。

  推動産業鏈深度對接將是閩臺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發力點。黃茂興建議,積極搭建以5G技術、工業互聯網等新興技術為支撐的數據平臺,著力打破兩岸企業內部、産業鏈、價值鏈之間的信息孤島,以新興數字技術支撐産業鏈智慧升級,實現信息資源要素跨行業、跨地區、跨系統的自由流動,攜手推動産業鏈、創新鏈的雙向融合,拓展兩岸合作夥伴網絡。

  福建正加快培育閩臺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産業集群。黃茂興認為,加強多點多區聯動,依託集成電路和光電産業集群、計算機和網絡通信産業集群、生物與醫藥産業集群、休閒食品産業集群等千億級製造業産業集群載體,做大做強産業集聚平臺、創新平臺、開放平臺、信息平臺、金融服務平臺,提升載體功能,形成吸引和承接台灣現代服務業融入的強有力的集聚支撐。

  持續推動閩臺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優化營商環境依舊是重中之重。今年以來,福建動作頻頻,深化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其中,福建省人民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今年1月向社會匯集公佈了首批225條同等待遇清單。黃茂興建議,進一步放寬服務業對臺市場與投資準入,積極推進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業領域有序對臺開放;加快完善現代服務業標準化體系建設,吸收台灣服務業標準化先進經驗。

  黃茂興還指出,完善台商投資權益法制保障,營造更加良好的投資軟環境,推動台資跨境流動便利,規範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為台灣人才提供工作生活便利,引領閩臺人力資源合作。(完)(記者 龍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