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臺時評:停止兜售美臺勾連的“政治私貨”!

2021-04-02 08:11:00來源:中新網

  美國反華勢力“以臺制華”和台灣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早已不是新鮮事兒。最近,美臺勾連的戲碼又玩出了新樣式。這邊廂,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活動官網上將台灣單列為“國家”,個別反華參議員高調重提所謂“台灣關係強化”議案;那邊廂,美國駐帕勞大使隨帕勞總統到台灣活動,四處拋頭露臉,“美在臺協會”和臺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簽署所謂“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備忘錄”。臺面上下各種活動看似緊鑼密鼓、好不熱鬧。就美國而言,無非是拉上民進黨當局這個“小兄弟”,為“反華大合唱”壯些許聲勢;就民進黨而言,則是走夜路吹口哨,自己給自己壯膽。

  從操作手法來看,這波美臺勾連可謂五花八門,把各种老梗玩得爐火純青。其一是“碰瓷”。NASA發起的“火星船票”本是一次融合科學與浪漫、頗具大眾科普意義的活動,卻被主辦方拙劣地夾帶了暗撐“台獨”的“政治私貨”。作為美國聯邦政府的機構,NASA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會不知,對中美建交以來美國歷屆政府恪守一個中國政策的歷史不會不知。假裝不經意地把台灣列為“國家”,這種小聰明既幼稚可笑,又玷污了科普活動的純潔性。

 

  怎麼看,這波操作都透著一股熟悉的味道,是被多家跨國企業玩殘的把戲,也毫不例外遭到中國老百姓自發抵制。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原則問題上,中國人民眼裏從來不揉沙子。NASA繼續裝傻充愣,為少數政客的“反華大合唱”敲邊鼓,勢必遭到中國人民唾棄和國際社會有識之士反感。

  其二是“探界”。中方堅決反對美臺之間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簽署具有主權意涵的協議,這一立場舉世皆知。美國駐帕勞大使大剌剌“訪問台灣”,在各種會見、參訪、晚宴場合露臉、“打卡”,顯然是試圖突破中方底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所謂“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備忘錄”,更是全然不顧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對“台獨”分裂活動推波助瀾。這也是美方經常玩弄的手法,擺出一副試圖逾越的架勢,不斷試探一個中國紅線。

  其三是“修法”。美國號稱法治社會,不管多荒唐的事情,一旦成了法案就仿佛有了天大效力,就能賦予聯邦政府“長臂管轄”、干涉別國內政的權力。於是,美國國會那幾個反華議員從不吝嗇嗓門和力氣推動所謂“友臺法案”,以為有了這些白紙黑字,在台灣問題上搞小動作就名正言順了。“媚美謀獨”的民進黨當局倒也知道投桃報李,只要能傍上美國給大陸添堵,就算吃點“萊豬”也在所不惜。嗚呼哀哉!

  透過現象看本質,老把戲玩不出新花招。美國政府心裏明白得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建交以來歷屆美國政府堅持的政策。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雙方早已把涉及台灣問題的一個中國原則寫得清清楚楚。所以,無論怎麼“在危險的邊緣試探”,終究口惠而實不至。

  世界上沒有免費午餐,天上也不會掉餡餅。這些年,與一份份“友臺法案”相伴而來的,是水漲船高的軍售費,是台灣民眾一去不復返的血汗錢;與所謂“台美關係升級”相應兌現的,是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製品,台灣老百姓買點肉吃都提心吊膽。為了“台獨”臆想和權力私欲,民進黨的當權者不僅不擇手段,連顏面都顧不上了。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中方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擾的決心,任何時候都堅定不移。無論把台灣列為“國家”還是或明或暗支持“台獨”搞分裂,註定徒勞無功;挾洋自重、“倚美抗中”也只會加劇台海緊張和動蕩,給2300萬島內民眾帶來深重災難。奉勸美國反華政客和民進黨當局,停止兜售美臺勾連的“政治私貨”,還是認清形勢走大路吧。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