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0年新書出版總量創20年新低

2021-04-01 16:5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台北4月1日電 最新台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1日在台北發佈。報告指出,2020年台灣新書出版總量持續下跌,創20年來新低點,但“心理勵志”類書籍逆勢增長。出版業者表示,台灣出版業已被“去勢”,經營相當困難。

   綜合中央社、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等台灣媒體報道,數據顯示,台灣2020年新書出版總量為35041種(含電子書2038種),較2019年減少1769種,這是繼2001年(36353種)、2019年(36810種)之後,台灣年度新書出版量再次低於37000種以下。台灣新書出版量曾于2017年短暫回升,但近3年都呈現連續下降趨勢。台灣出版社數量共計4694家,較上年減少258家。

   若以主題類型分析,2020年各類主題新書出版量多呈現下滑趨勢,跌幅最大的為“休閒旅遊類”書籍,較上年下跌70.86%。與此同時,仍有少數新書出版量逆勢增長,其中增加最多的是“心理勵志”類書籍(1601種),同比增加240種,增長率17.63%。

   究其原因,除電子書籍閱讀的潮流改變台灣民眾閱讀習慣外,2020年新冠肺炎的暴發也給新書出版與銷售帶來不利影響。

   關於圖書銷售市場,台灣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統計顯示,2020年台灣實體書籍及電子書銷售總額為190.4億元(新台幣,下同),較2019年減少4.4億元,縮減2.79%,顯示出版業從生産到銷售都面臨衰退的困境。

   台灣時報文化出版集團董事長趙政岷表示,身在出版業中,真的感覺不太好。近年來因為新書品質、圖書産值都在降低,新書出版量也逐年減少,導致新舊書的銷量愈來愈低,出版業面臨很大挑戰。(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