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深耕大陸30年:“是選對了地方”

2021-04-01 15: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商呂榜洲在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召開的一個座談會講話。(資料圖) 張金川 攝

  “當時到大陸發展算很幸運。”回顧自己在大陸30年的穩定發展,福建省漳州市東山歐凱金屬塑料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呂榜洲深有感觸,“來到東山島投資,是選對了地方。”

  呂榜洲是台灣彰化縣人,祖籍廈門,自1973年在台灣創業以來,一直從事五金、塑膠、休閒用品行業。

台商呂榜洲介紹公司生産的漁釣和捕撈用具等漁具製品。 張金川 攝

  1989年,開始拓展國際市場的呂榜洲赴泰國投資設廠,卻發現有著諸多不便的因素。經朋友推薦來漳州市東山縣考察後,他發現東山與台灣語言相通、習俗相同,便於1992年攜家人一起來到東山投資辦廠,生産漁釣和捕撈用具等漁具製品。

台商呂榜洲的企業生産車間。 張金川 攝

  “當時國外正興起海釣捕撈業,因此公司産銷兩旺,發展很快。”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呂榜洲對大陸投資環境連連稱讚,“大陸改革開放步伐加快,社會環境和諧,地方政府給予了我們許多幫助,讓我們能夠安心經營企業。”

台商呂榜洲的企業生産車間。 張金川 攝

  如今,呂榜洲在東山投資總額達600萬美元,其公司已由當初的一個小作坊工廠拓展為擁有300多名熟練員工、5萬平方米廠房及約120畝廠區的規模企業,年産值約2000萬美元,産品出口美國、加拿大等世界各地。

  用心經營好企業的同時,呂榜洲樂意為兩岸交流出力。他不但經常為台商投資漳州牽線搭橋,而且多次陪同漳州市有關負責人到台灣洽談合作項目。十年前,首屆東山—金門—澎湖三島合作論壇在東山舉行,三地簽署旅遊發展合作協議,其中就有呂榜洲的一份功勞。

台商呂榜洲到車間了解生産情況。 張金川 攝

  “我覺得這項活動很有意義,便陪同東山縣縣長赴金門、澎湖會商,三方很快達成了共識,同意舉辦三島合作論壇。”呂榜洲説,“三島合作發展旅遊等項目,是探索兩岸融合發展一個很好的舉措,自己能為此貢獻一份力量非常值得。”

  紮根大陸30年,呂榜洲見證了往來兩岸的滄桑變遷。他向記者回憶道,早期從台灣到東山,需要經香港乘飛機到汕頭,要花10多個小時才能到;要是沒有趕上飛機,就只能坐輪船,那就要花30多個小時,“自從有了‘小三通’後,方便很多,通常半天時間就到了,費用也節省了三分之一。”

台商呂榜洲向記者展示3月26日打疫苗的照片。 張金川 攝

  近年來,大陸出臺一系列惠臺利民舉措,與台灣同胞共享發展機遇、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大陸明確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

  “當時我到大陸,也是個台灣青年,也是非常好的機遇。”呂榜洲給想來大陸創業的台灣青年支招,“大陸市場很大,發展機會很多,要找好自己定位,但當今社會不同於以往,,應有好的技術和産品。”

台商呂榜洲介紹公司生産的漁釣和捕撈用具等漁具製品。 張金川 攝

  作為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呂榜洲還熱心幫助台商解決投資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志願充當台商與當地政府部門之前的“橋梁”。他説,做了許多協調聯絡的工作,這幾乎佔據了他一半的時間。

  “能夠為台商服務,我覺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呂榜洲被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選聘為涉臺案件陪審員,多次參與調解台商法律糾紛。他還擔任東山海關行風監督員、東山縣人民檢察院聯絡員等職務。

  本著回饋社會的感恩之心,呂榜洲設立海難救助基金,資助貧困學生,認養貧困兒童,積極參與當地公益慈善事業。

  新冠肺炎疫情下,兩岸交流交往受影響。對此,呂榜洲盼著疫情早日結束,“據説從4月1日起,在大陸打了疫苗的台胞持相關證件回臺,只需隔離7天。”呂榜洲一邊介紹,一邊打開手機向記者展示他在3月26日打疫苗的照片,“一切正常!”(完)(記者 張金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