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不通 國台辦:望民進黨當局勿阻撓、限制

2021-03-17 15: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 路梅)對於兩岸“小三通”至今尚未恢復通行,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在北京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多做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計地進行阻撓、限制,搞政治操作。

  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當天舉行,朱鳳蓮應詢作上述表示。她還指出,“小三通”一直是兩岸特別是閩臺民眾交流往來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去年以來,金門、馬祖地區沒有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福建也已經390多天沒有本土確診病例,兩地居民都希望能夠儘快恢復“小三通”。

  對於有台灣記者詢問兩岸是否能夠推出“疫苗互認”措施以利人員往來,朱鳳蓮表示,經過一年多的疫情影響,兩岸民眾的心情都是一樣的。我們希望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隨著疫苗接種不斷推進,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台灣方面至今沒有恢復開放大陸居民赴臺,這是兩岸人員正常往來最大的障礙。至於能否為接種過疫苗的台灣同胞往返大陸調整防疫措施,有關方面會綜合考慮各方因素進行研究處理。

  朱鳳蓮還提到,截至3月14日,大陸已累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6498萬人次。截至3月9日,大陸以援助提供疫苗、出口疫苗、開展疫苗研發及生産合作、授權使用等方式同90多個國家進行疫苗合作。

  她指出,大陸高度重視和關心台灣民眾的健康權益,積極有序安排在大陸台胞接種疫苗。2020年12月下旬以來,按照疫苗緊急使用統一部署,各地台辦在當地政府統籌下對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等九類重點人群台胞一視同仁,按屬地管理、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原則,納入當地免費接種安排。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定上述重點人群之外在大陸台胞疫苗接種政策,妥善安排在大陸台胞接種疫苗事宜。(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