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鳳蓮:“十四五”規劃相關內容體現對臺工作戰略定位

2021-03-17 15: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 路梅)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7日在北京指出,“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目標任務,體現了對臺工作在民族復興進程中的戰略定位。

  朱鳳蓮在此間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作上述表示。她説,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落實落細綱要涉臺部署,推動對臺工作高質量發展,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朱鳳蓮表示,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繼續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積極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提質增效,團結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交流合作中增強民族意識、促進心靈契合。

  她説,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全面了解綱要擘畫的國家未來發展建設宏偉藍圖,以及其中蘊含的巨大發展空間,把握機遇、乘勢而上,實現自身更好更大發展,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

  有記者問,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宣稱,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過4%,台灣目前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在於什麼?

  朱鳳蓮指出,2020年兩岸貿易額為2608.1億美元,其中台灣對大陸出口達2006.6億美元。據台灣方面統計,台灣對大陸和香港出口占其總出口的比重高達43.9%。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大陸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台灣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機遇,是台灣同胞重大利好。希望兩岸同胞加強經貿合作,台灣經濟才能夠有更好的前景,台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受惠。(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