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 國台辦:正常生物安全防範舉措 科學合理

2021-03-17 11:40:00來源:央視新聞

   大陸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之後,臺農業部門負責人表示,為什麼大陸去年就檢疫出臺菠蘿不合格,現在才宣佈禁止輸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今天(1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大陸方面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

  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 2020年,大陸有關方面向台灣方面通報28批次台灣地區菠蘿不合格情況,提醒台灣方面加強源頭管理。遺憾的是,不合格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台灣方面沒有任何回復。經風險評估,台灣地區菠蘿傳帶植物疫情的風險很高。為防範植物疫情傳入,保護大陸農業生産和生態安全,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有關方面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這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

   關於大陸暫停台灣菠蘿輸入,民進黨有人稱,這是大陸在欺負台灣農民。另外也有島內輿論認為,這是台灣農民在替民進黨當局“背鍋”。對此,朱鳳蓮指出,多年來,大陸方面一直高度重視台灣農民的利益福祉,積極採取措施為台灣農民排憂解難,協助他們拓展大陸市場。島內農産品滯銷時,及時伸出援手,幫助台灣農民渡過難關,使他們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民進黨當局把技術性問題泛政治化,惡意抹黑大陸,自己關上解決問題的大門。

  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 從源頭上解決農産品安全問題並不難,關鍵是民進黨當局沒有絲毫為台灣農民著想的意願。做些吃菠蘿的表面文章,不過是要矇混過關而已。農産品安全事關民眾的切身利益。我們希望台灣有關方面予以重視,履行好監管責任,加強源頭管控,避免給業者和民眾帶來損失。民進黨當局一方面借機製造敵意,一方面又聲稱要“坐下來談”,他們不覺得這樣挺無聊嗎?

   (總臺央視記者 張雪松 趙超逸 朱若夢)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