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導演武漢追夢:用鏡頭講述“兩岸就是一家人”

2021-03-17 08:12:00來源:中新網
 紅薏米,是台灣導演薛穎穜家鄉特産,也是他在武漢播種的一顆“種子”。3年前,45歲的他隻身來到武漢,開辦了名為“紅薏米”的文創影視公司。

  “種子代表著希望,我相信這顆種子一定會帶來沉甸甸的收穫。”薛穎穜1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2018年7月,正在廣東創業的薛穎穜受邀來鄂參加第十五屆“湖北武漢台灣周”。“武漢交通四通八達,高校密集,楚文化深厚而充滿活力。”薛穎穜回憶,第一次來武漢,他便對這座城市“一眼定情”。同年11月,他下定決心來武漢創業。

  薛穎穜表示,對於來大陸創業的台灣青年來説,福建、廣東等沿海省份是首選,氣候和飲食習慣和台灣較為相近,“武漢處於中部地區,但我相信它一定會騰飛。”

  在當地台辦等部門及朋友幫助下,“紅薏米”公司很快小有成就,穩步有序地承接廣告、短片拍攝等業務。同時,薛穎穜還潛心創作電影劇本,希望儘早完成心中的“電影夢”。

  2020年初,正當事業蒸蒸日上之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薛穎穜停下手頭工作,宅在家中。彼時,外界流傳著許多關於疫情的謠言。為了展示武漢真實的一面,他廣泛收集素材,創作出戰疫紀實短片《中國台灣導演在武漢的76天》,記錄醫護人員、司機、外賣小哥、志願者等堅守抗疫一線的畫面,獲得數百萬的播放量。

  薛穎穜稱,經歷過這難忘的76天,自己已成為了“四分之三個武漢人”。薛穎穜説:“有一次我去買熱幹面,有市民覺得我口音不一樣,我説我是台灣人,疫情期間也住武漢,他就拍拍我的肩膀,説‘都是兄弟’。”

  受疫情影響,薛穎穜執導的首部網絡大電影《夢裏杜鵑花》不得不延期開拍。武漢“解封”後,薛穎穜及其團隊馬不停蹄地在武漢和湖北英山縣開展實地拍攝工作。該片講述上世紀80年代一對老夫妻的愛情故事,融入了武漢青山紅房子、老街巷等“漢味”元素和不少“臺式”元素。2020年6月28日,該片殺青。“借此影片我要告訴世界:兩岸就是一家人。”他説。

  目前,薛穎穜及其團隊正在錄製一檔實景直播節目《灣灣武漢》。“”,在武漢方言中意為“聊天”,通過訪談在鄂台灣同胞,展示兩地互融共通的經濟和人文風貌。

  如今的武漢街頭,車水馬龍,市井繁華,薛穎穜的“紅薏米”公司也再次迎來上升期。

  “今年是我來武漢創業的第3年,我在這裡實現了電影夢。”他表示,“下一個夢想,是希望在武漢建立影視孵化基地,讓更多兩岸青年投入文化影視方面的交流合作。”(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