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配:為“娘家”與“婆家”和諧和平發展努力奮鬥

2021-02-19 20: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大陸是我們的娘家,台灣是我們的婆家,我們是最希望‘兩岸一家親’的群體。”近日,台灣中華兩岸一家親交流協會、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湛秀英在雲南省昆明市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稱,台灣有近40萬名陸配(台灣大陸籍配偶)群體,一直在為“娘家”與“婆家”的和諧及和平發展努力奮鬥著。

  湛秀英出生於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2000年她遠嫁台灣,定居高雄。在台灣生活20餘年,與丈夫育有一子一女。她遠嫁台灣後取得大學學士學位及研究所碩士學位,之後曾在台灣一所大學任教,多年來專注于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以及兩岸關繫領域研究。

  湛秀英告訴記者,全台灣已有近40萬名陸配,是台灣社會一個充滿活力和正能量、且在不斷擴大的群體。許多陸配不但是家庭主力,而且創業成功,貢獻社會,甚至成為社會楷模,努力向上的精神令人敬佩。

  她介紹,很多大陸女子嫁到台灣,都已深根茁壯,現在的陸配不再是過去經濟上、文化上的弱勢群體,而是擁有高學歷、高資訊、高社經地位的“新三高”群體,她們期待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

  湛秀英在研究兩岸婚姻及兩岸關係時代發展背景的同時,在台灣先後發起成立了三個協會:高雄市關懷大陸及外籍配偶協會、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中華兩岸一家親交流協會。冀望為大陸配偶抱團取暖、爭取權益、服務社會、兩岸交流等提供平臺。

  值得一提的是,由她倡議發起的“兩岸婚姻家庭議題研討會”自2017年在台灣舉辦以來,已歷四屆。分別圍繞兩岸婚姻家庭權益、兩岸婚姻二代未來發展、兩岸婚姻家庭在台灣的社會定位、兩岸婚姻企業等議題展開探討。如今已成為在臺兩岸婚姻家庭群體重要的民間交流研討活動。

  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國際經濟形勢劇烈震蕩。湛秀英説,兩岸面對艱難複雜的內外環境,經貿交流仍呈現逆勢增長,可見大陸市場對台灣的重要性日益增長。“考量台灣經濟發展的出路,兩岸正常的交流與雙贏模式的探索和經營應該是必要的。”

  “在當前兩岸關係氛圍下,很多原本熱衷於兩岸交流的人,不敢主動開展交流工作。”湛秀英對中新社記者説,大家別忘記,在台灣還有一群人數將近40萬影響力巨大的陸配群體,“始終不渝為兩岸交流交往貢獻心力,一直默默為娘家與婆家的和諧及和平發展努力奮鬥著。”

  她表示,兩岸好,台灣才會好,這是兩岸婚姻家庭最切身的體會,“台灣陸配本著追求幸福生活的初衷,不僅要扮演兩岸和平的使者,也要探索自身成長,共同講好兩岸故事,講好兩岸家庭的故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