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2021-02-19 09:35:00來源:人民日報

  甘肅省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是一個易地搬遷村。春節前夕,村醫祁芝紅來到村民李品三家中走訪,“現在還喝花椒水嗎?”祁芝紅問。“早就喝白開水了,感謝你開的‘健康處方’!”老人説。

  原來,搬遷之前,老人喝的是山上的“苦水”。為了壓住苦味,他總愛在水裏放點花椒和鹽。作為家庭醫生,祁芝紅髮現老人有高血壓,這與不良飲食習慣密切相關。祁芝紅告訴他:“搬到新村,現在的水不苦了,不要再放花椒和鹽了。吃鹽太多會使血壓升高,不利於健康。”於是,李品三改掉了多年的飲水習慣,血壓也逐漸正常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濟要發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離不開健康。要大力發展健康事業,為廣大老百姓健康服務。”“十三五”期間,我國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加快發展衛生健康事業,擴大優質健康資源供給,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健康中國建設取得顯著成就。

  ——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日益普及。

  陳嘯是江蘇省揚州市人,今年第一次在北京過年。他的年夜飯包括水芹炒百葉、炒豌豆苗、青菜燒豆腐、紅燒魚等。從講究大魚大肉到注重營養均衡,年夜飯的變遷折射出中國人的健康新理念,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來,我國大力提倡“三減三健”(減鹽、減油、減糖,健康口腔、健康體重、健康骨骼),推廣健康“小三件”(限量鹽勺、限量油壺、健康腰圍尺),合理膳食行動改變了千家萬戶的生活習慣。黨的十九大作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強調堅持預防為主,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預防控制重大疾病。《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提出實施15個專項行動,健康中國建設有了“路線圖”。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從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轉變,從依靠衛生健康系統向社會整體聯動轉變,個人、家庭、社會和政府齊心協力,共建共享健康中國。

  “十三五”期間,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3歲,主要健康指標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超過80%的居民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健康服務的可及性和公平性提升。

  ——中醫養生保健成熱點,中醫藥服務實現城鄉全覆蓋。

  日前,北京厚樸中醫堂舉辦了一場艾灸體驗活動。厚樸中醫堂創始人徐文兵説,老百姓通過體驗拔罐、砭石、針刺、艾灸等特色中醫保健服務,掌握了更多實用中醫養生知識,既能當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也能成為家人的“保健顧問”。

  中醫具有“簡、便、驗、廉”的特點,深受群眾喜愛。集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於一體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實現城鄉全覆蓋,服務點遍地開花。我國堅持中西醫並重的衛生方針,以中醫“治未病”為切入點,大力發展中醫醫療服務,加大中醫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發展壯大各層次中醫藥人才隊伍,提升中醫服務質量,讓廣大群眾就近享受預防、保健、康復等中醫藥服務。

  “十三五”以來,我國中醫藥事業蓬勃發展,生動實踐了“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理念。中央財政累計安排370多億元,支持1000余個中醫醫院(含中西醫結合醫院、少數民族醫醫院)基礎設施建設。截至2019年底,全國85%的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設置了中醫科。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動計劃,推動3萬多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綜合服務區(中醫館、國醫堂)。全國治未病服務網絡初步建立。截至2019年底,全國76.01%的縣級及以上公立中醫醫院設置治未病科室。

  ——健身運動如火如荼,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最近,離杭州市中心15公里的長埭村新建成的一座體育公園火了起來,成為百姓健身的網紅“打卡地”。這片健身場地建在村裏的茶園裏,與周圍景色融為一體。村民林彬煒説,體育公園所有場地免費開放,不管是打籃球、打網球,還是跳廣場舞、做親子遊戲,都能找到相應的區域。

  放眼神州大地,參與健身的人們猶如一道道躍動的風景。2020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對完善全民健身頂層設計、盤活土地資源、提升場館運營水平等方面提出新要求。隨著城市空閒地、公園綠地不斷轉變為可供健身運動的場地設施,居民的健身活動“半徑”不斷拓展,群眾健康意識加強,健身熱情高漲。在北京市朝陽區東風橋一處小區,早晚鍛鍊的市民們紛紛點讚公園健身有了“智慧教練”。這些戶外智慧健身器械,每一組都安裝了太陽能電池板。市民使用健身器械時,屏幕上可以實時顯示多項運動數據。

  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正深度融合,有力推動著健康中國建設。“十三五”時期,中央預算內投資累計安排100多億元,支持全民健身中心、縣級公共體育場、社會足球場建設,項目超過5700個。城市“15分鐘健身圈”初具規模,農民體育健身工程覆蓋全國90%以上的行政村。從2015年到2019年,全國標準滑冰場館數量從157家增加到388家,基礎設施的不斷健全讓冰雪項目逐漸“升溫”。全國每年開展超過3000場群眾性冰雪活動,從北方走向各地、從冬季走向四季,冰雪運動成為全民健身新亮點。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9日 01 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