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調整返校時間 多地高校延期開學

2021-02-19 08:30:00來源:新華網

  春節假期結束,高校寒假也接近尾聲。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截至2月18日,北京、湖北、黑龍江、安徽等多地高校已明確延期開學,將通過分批分類、錯峰開學、申請審批、線上授課等方式,迎接春季學期到來。

  記者梳理髮現,各地多所高校已發佈通知,將學生返校時間延後。北京大學將開學時間改為3月8日,較此前校歷安排延後兩周。中國人民大學調整為3月1日,比原定春季學期推遲一週。北京理工大學學生整體返校時間推遲約3周。

  黑龍江省教育廳發佈消息稱,高校開學要避開春運返程高峰,即2月27日至28日,堅持分期分批、錯時錯峰開學。開學前14天,高校教職工原則上應返回學校所在地,進行居家觀察。

  2月17日,安徽師範大學發佈通知,將2021年春季學期師生返校時間進行調整。2019級、2020級本科生和全體研究生3月5日(週五)報到註冊,2017級、2018級本科生3月7日(週日)報到註冊,3月8日(週一)正式上課。

  目前,清華大學是開學較早的學校之一。該校將在2月19日、20日、21日迎來學生集中返校,預計返校人數約1.8萬人。學校安排返校專線巴士接送學生,降低交叉感染風險。2月27日、3月6日,學校將為返校學生進行兩次集中核酸檢測。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少高校提出未經允許,學生不得提前返校,並開啟申請審批制度。哈爾濱工業大學將於3月8日開學,學生於3月3日至6日分批返校,返校前須提供7日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和龍江健康碼綠碼,在“HIT學工信息系統”申請返校。安徽中醫藥大學將嚴格落實“六個一律”要求,所有學生未經學校允許不得提前返校。

  武漢大學按照“嚴格管控、適時調整”的原則,其中,本科生原則上于2月23日至24日返校,無上課任務的畢業班本科生可于2月25日至28日返校。研究生因科研或課程需要,可申請於2月22日至24日返校;其他暫時無課、不急需從事科研的研究生於2月25日至28日返校。按照校歷安排,學生於2月25日正式上課。

  針對不同風險地區的學生,不少高校做出精細化管理。例如,對於來自低風險地區,且無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學生,憑健康碼綠碼等申請返校;中高風險地區學生原則上不得返校,待所在地區降為低風險地區後,憑健康碼綠碼、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申請返校。有發熱、咳嗽、乏力、咽痛、腹瀉等症狀的學生暫不返校,待治療無症狀後再報到。

  在國際學生方面,黑龍江明確境外師生未接到學校通知,一律不返校。湖北工業大學國際學院提出,境內留學生報到時間為2月24日,境外留學生暫不返校,入境須按地區有關政策執行。安徽一些學校表示,近期從境外返回的學生,一律先落實“14+7”集中隔離和健康管理等措施。

  為確保延期不延學,“開學不返校”“線上授課與線下開學無縫銜接”,成為不少高校的新選擇。例如,對外經貿大學18日通知,3月1日至15日,按原定課表和教學計劃線上授課,3月16日至21日,學生暫停上課,分期分批返校;3月22日起,恢復線下授課。中央財經大學也將於2月22日線上開學,暫定於3月16日起組織學生返校。

  儘管距離開學仍有一段時間,高校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有序進行。黑龍江提出要加強防疫物資儲備,做好校園消殺工作,完善應急預案並開展現場演練,提前做好開學前後核酸檢測安排部署。武昌職業學院要求,要提前了解學生近期身體和心理狀況,採取線上主題班會等形式,對學生進行疫情防控和安全警示教育,明確返校流程和返校須知。(記者楊思琪、魏夢佳、李偉、周暢)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