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陸台生浙江同學家過新年:將持續體驗至元宵

2021-02-19 16: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小朋友在浙江龍遊品嘗發糕。潘旻 攝

  “浙江衢州龍遊的發糕甜而不膩、糯而不粘、鮮香撲鼻,我非常喜歡。”春節期間,就讀于浙江理工大學的台灣學生黃子璇,在浙江衢州的同學家度過了自己在大陸的第一個春節。品嘗當地美食,遊覽景區了解城市歷史,兩岸青年用自己的方式串聯情誼。據了解,黃子璇計劃繼續在衢州遊玩,元宵之後再回學校上課學習。

  2021年1月初,中國大陸多地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在此背景下,中國大陸各地陸續發出“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鄉”的倡議。不少在大陸工作、學習的台胞選擇留在當地過年。

  黃子璇告訴記者,本計劃和朋友一起在浙江杭州過新年。當同學發出去衢州過春節的邀請後,她便十分期待。“能在同學家過新年,在台灣的家人都覺得很放心。”

  

圖為浙江龍遊市民在製作發糕。 潘旻 攝

  “兩岸的年夜飯是差不多的。”黃子璇表示,她還在衢州品嘗到了衢州龍遊特色美食發糕。“在台灣,年夜飯也要吃發糕。台灣的發糕是用紅糖做的,呈咖啡色。在衢州品嘗到的發糕是白色的。”

  剛蒸好的龍遊發糕可謂香氣撲鼻。黃子璇稱,剛蒸好的發糕雪白鬆軟,氣孔細小均勻,光滑剔透。嘗一口,軟糯,醇厚,甜甜的滋味帶著剛出爐的暖意在舌尖化開,口感綿密又帶著韌勁,讓人欲罷不能。

  據了解,龍遊發糕花色品種多樣,按口味分,有白糖糕、紅糖糕等。因“發糕”為“福高”的諧音,寓意“年年發、步步高”的吉祥之意,成為當地老百姓逢年過節餐桌上的必備點心。

  品嘗完年夜飯,跨過零點的鐘聲,新年已經到來。春節期間,黃子璇和同學一起去到親戚家拜年。她發現,拜年時,部分小朋友們會行作揖禮。

  拱手作揖是最具中國文化特色的見面問候禮儀,最早可追溯至周禮,其中蘊含著中華文化對於人際關係的經典認知和美學設計。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素有“東南闕里、南孔聖地”之美譽的衢州,以多種形式向市民傳遞“不握手,不擁抱,只作揖”的倡議。

  和目前通行的握手禮相比,中華傳統的作揖禮,無疑更衛生、更利於防控疫情。黃子璇感受到,在衢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進生活,走進日常。

  此外,黃子璇和同學打卡了當地的景點。2021年新春,衢州水亭門歷史文化街區雲上廟會以“互聯網+廟會”的形式展開。中國大陸乃至全球遊客滑動手機屏幕,就可跟隨南孔爺爺“打卡”天王塔、邵永豐等地標和非遺文化傳承點。

  黃子璇稱,不一樣的廟會帶來全新互動體驗,自己也在衢州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我們計劃繼續在衢州遊玩,元宵之後再回學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