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專屬服務員 湖南助力“台企11條”在行動

2020-08-18 08:3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過去,由於對大陸土地政策不熟悉,企業走了不少彎路。近幾年,隨著惠臺措施的落實落地,在各級台辦關心支持下,企業用地問題逐步解決,發展邁入正軌。”八月驕陽似火,台商洪至誠在湖南常德的漢櫻園區建設又一次加快了進程。

  2017年起,常德女婿洪至誠與夫人楊陵投資5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常德鼎城區花岩溪鎮承租了800多畝山地發展精緻農業。今年,企業因新冠肺炎疫情耽擱及項目推進存在的困難,在湖南“助力台企11條”行動中正被加速解決。

  “各項惠臺措施就像是開了一個小灶,我們就是要當好台企台胞的專屬服務員。”湖南省委台辦主任肖祥清説,新冠肺炎疫情和複雜嚴峻的兩岸關係形勢,給兩岸交流和台企台胞的生産生活帶來不利影響。“他們面臨困難和問題,我們感同身受十分心焦。”

  5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台辦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落細落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並提出服務台企台胞的11條具體措施。

  在湖南,除了中央“11條”“26條”“31條”等惠臺措施外,湘版“59條”及長沙“60條”、株洲《台企十條》等各地的惠臺措施,也被“打包”送上門,調度資源解決台資企業的難點、痛點、堵點,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我們過去也想要爭取政府項目和資金支持,但不知道怎麼操作。”湖南省科技廳和省委台辦的送政策送服務上門,幫助醫院申報了兩項2020年首批科技創新項目,湖南旺旺醫院執行長許旭初感慨,“我們對科技辦院更加充滿信心”。

  為台商台企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同等待遇,湖南全面落實稅費減免政策,今年共計為台企減免社保、養老、稅收、穩崗補貼等1.184億元。目前,湖南省553家台資企業復工率達100%,在用工方面85.7%的台企保持了以往規模,10.6%的企業還適度增員。

  今年4月,台胞黃國安反映因公路中央安裝隔離帶,給公司人員車輛進出帶來極大不便。接到求助後,益陽市委台辦協調相關部門在其公司門口增設一個出口通道。“別看事小,但牽扯部門步驟很多。為台企台胞辦實事、解難事,我們台商更有信心在益陽長期投資經營了。”

  真誠服務換來真金白銀的投資,2020年1至6月,湖南新增台商直接投資項目23個,合同台資2176萬美元,實際到位台資60995萬美元,同比增長12.85%。

  “我們要成為台企台胞信賴的‘娘家人’。”肖祥清如是説。(完)(作者 付敬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