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情與灣區夢——一位在粵台生的別樣畢業季

2020-08-18 08:28:00來源:新華網

  畢業一個多月後,選擇留在廣州的22歲台灣女孩袁怡嘉已基本適應了從學生到上班族的身份轉換。

  7月2日,對袁怡嘉而言有著特殊的意義。那天早上,上班途中的袁怡嘉打開手機,收看暨南大學2020年畢業典禮的網絡直播。

  作為應屆畢業生,她本該和7500多名同學一起在學校體育館見證臨別時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畢業典禮首次以“線下+線上”形式舉辦,她和許多同學一樣,改在“雲端”觀禮。

  “畢業沒能回學校,大家都感到可惜。不過,我決定留在廣州工作,與同學們相聚不是難事。”袁怡嘉説。

  袁怡嘉生在一個兩岸婚姻家庭,父親是台中人,母親來自福州。從小,她就往來于台中與福州之間,小學到高中都在福州就讀,兩岸親情伴隨其成長。

  2016年,袁怡嘉高中畢業,在父母支持下報考了位於廣州的暨南大學。“大陸高水平院校多,在這裡我能看到未來的各種可能性。”她説。

  袁怡嘉如願通過入學考試,成為暨大廣告學專業學生。在這所創建於1906年的知名高校,袁怡嘉結識了來自五湖四海的同齡人。她常和同學們交流,分享討論有關各自家鄉的話題,共同感受著大陸社會的開放包容與發展進步。

  “這些年,大陸持續推出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對台胞很有吸引力。”袁怡嘉對大陸推動落實給予台灣同胞同等待遇的舉措很“有感”,“比如我申領了台灣居民居住證,跟大陸居民身份證一樣是18位號碼,相信以後各類辦事系統會更加兼容,方便我們學習、工作、生活。”

  本科期間,隨著對廣告專業的學習實踐日漸深入,袁怡嘉對職業方向認識愈發清晰,也因為專業關係,對大陸市場發展情況有了更充分了解。

  “大陸新興産業發展迅速,像5G、人工智慧等技術應用層出不窮,置身於這樣的發展進程中,我看到留在大陸奮鬥的意義。”她説。

  臨畢業時,袁怡嘉毫不猶豫將目光鎖定身處的粵港澳大灣區。去年秋招啟動後,她把簡歷投往廣州、佛山等地多家企業,並參加應聘單位的考察實習。袁怡嘉説自己不是個例,周圍大多數來自港澳臺地區的同學和自己一樣,選擇追夢大灣區。

  父母對孩子的期許總會帶著複雜的感情。當初鼓勵袁怡嘉去“遠方”求學的父母,也曾希望女兒回台灣謀一份穩定的職業,好陪伴在身邊。

  袁怡嘉告訴父母,自己在大陸一路學習成長,這裡許許多多的人和事對她而言已難以割捨,並且大陸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值得自己去打拼。“爸媽也曾在大陸發展,我姐姐、妹妹現在也都在大陸工作或學習,感謝他們理解和支持我的選擇。”

  今年3月,袁怡嘉所在學院原本安排畢業生拍集體照,受疫情影響學生無法返校,這個環節被擱置了。也是3月,袁怡嘉收到廣州一家知名教育培訓機構的策劃崗位錄用通知。專業對口,自己對教育行業也感興趣,她決定接受這份工作。

  “公司項目已恢復人氣,説明人們看到防疫形勢正向好的方向發展。這也讓我對選擇紮根大陸更有信心。”袁怡嘉説,“畢業合照沒趕上,但大灣區的美好前程,我們不會缺席!”(記者 徐弘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