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曾芝穎:將老城鎮改造為新網紅

2020-08-17 17:4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福建省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5日透露,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計引進64個台灣建築師團隊,200多名台灣鄉建鄉創人才共同參與福建鄉村建設,已服務108個村莊項目,覆蓋27個縣。

  記者專訪台灣青年曾芝穎,她帶領團隊入駐福州市閩清縣梅城鎮,策畫改造梅城印記特色歷史文化街區,街區已成網紅。

泰可團隊在梅城

  Q:為什麼來到福州?

  曾芝穎:2016年,我在福州創立了福建泰可文創。其實我在台灣就是常年耕耘在一些文化活動、建築獎項、品牌的經營跟推廣,所以擁有比較深厚的團隊基礎和活化地方活動的經驗。因為之前配合籌辦過海峽論壇,在福州認識了很多友好的合作夥伴,然後福州又離台北很近,我覺得人親、土親,所以就落地在福州。

  

2019年春節在梅城

  Q:目前梅城“鄉村建設”的項目推進到什麼程度?

  曾芝穎:一期的部分最大的變化是整個街區從零開始改造,所以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做工程記錄,同時深入居民生活,從某種程度上也扮演了政府跟民間之間溝通的橋梁。在這過程中,我們不只是在做工程紀錄片這樣一個內容,還希望做一些文化挖掘和保存的工作,再來是希望延伸出街區品牌的概念,未來在做推廣的時候,大家有比較明確的街區印象,可以傳播給受眾跟未來的遊客。

  二期的特色在於産業提升。當街區完成之後,如何引進産業,活絡當地的地方經濟,需要時間的醞釀。在這部分,我邀請了台北特色街區——大稻埕特色街區的青年代表來做交流,因為他們很多基礎的條件跟梅城印記是很接近的,接著還創造了“梅城聚場”,“聚”是相聚的聚,大家針對自己在地方活化的經驗,為閩清縣的特色老店做品牌翻新,配合梅城街區的新風貌重新整理,所以二期工程更多是在做産業交流上的一些耕耘工作。

  

台青曾芝穎與村民溝通

  Q:團隊成員是如何分工合作的呢?

  曾芝穎:我們的團隊集結了建築設計、文創設計、産業提升、影視製作的人才,他們在台灣都是具備超過15年以上的實務操作經驗。

  因為是第一次在大陸做項目,所以我們有很多很特別的經驗,很深刻的感受。大陸的工作速度比起在台灣真的要用兩倍速的方式去推進,不管是工程進度,或者是整體籌備工作的安排,有時候覺得好像不太可能在預計的時間內完成的,最後都完成了。這樣的狀態即便是我們都超過15年、20年以上經驗的一些前輩,他們都覺得自己的心臟負荷很大的樣子,但是我覺得整體的工作的方式和節奏,對我們來説都是一次很深刻的學習。

  作為鄉村振興的工作,我覺得處理事情不難,更多的是打破人跟人之間的樊籬,建立信任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鄉村振興改造,其實是一個政府跟居民之間的信任工程。特別是對於外來團隊,一開始大家會覺得這一票人到底來幹嘛,每天就扛著攝影機要記錄我們什麼嗎?在這部分上一定會有爭執和衝突,我們都逐一記錄,而且很巧的是我們的導演陳忠峰是馬祖人,會講福州話,在當地他講一大堆福州話我都很怕會得罪人或者什麼講錯話之類,結果沒想到我們導演橫行梅城街區,到哪好像都是像他家人一樣。

  

台灣導演陳忠峰在梅城過生日

  Q:當地政府有提供什麼樣的支持嗎?

  曾芝穎:2018年6月,福建省出臺了66條實施意見,那是第一次提出鼓勵台灣的建築師團隊參與福建鄉建鄉創的工作,可以透過競爭性磋商的方式,不用公開招投標。2018年10月,福建省住建廳聯合福建省台辦和福建省財政廳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主要是針對台灣團隊,如果參與鄉村服務就會提供項目資金補助,這就解決了項目資金的問題,而且補助的名額逐年遞增。此外,福建省住建廳還成立了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服務專班,協助台灣團隊對接項目,他們經常舉辦一些閩臺交流活動,協助我們對於政策落地方式的説明跟解決,這三大塊就是為什麼我們在2018年開始有機會可以進入到鄉村鄉創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拍攝現場

  現在我們一起來看這部紀錄片吧!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