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闖大陸棋壇的台灣青年

2020-08-17 15: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副無邊框的眼鏡後面,那雙略顯稚氣的眼神裏,依稀可見三年前戰勝世界冠軍常昊時的那種平靜。

  22歲的陳正勳是當今唯一闖蕩大陸圍棋界的台灣棋手,曾入選中國國家圍棋集訓隊的他逐漸在大陸站穩腳跟,書寫著未來的圍棋人生。

  見到陳正勳,是在幾天前的山西華艦元工圍棋隊的成立大會上,他作為“山西五虎”之一登臺亮相。和世界冠軍唐韋星、謝爾豪做隊友,陳正勳希望在即將舉行的全國男子圍棋甲級聯賽中,代表山西取得好成績。

  那天,陳正勳和其他棋手一樣,那麼內向、書生氣,陽光打在這些“90後”臉上,似乎映射出些許青澀的沉著。

  事實上,和大陸頂尖圍棋高手做隊友,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在陳正勳身上。

  2019年,中國國家圍棋集訓隊成立,21歲的陳正勳和曾連續40個月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潔等32名大陸圍棋高手一同入選,而陳正勳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入選該集訓隊的台灣棋手。

  這一切,都與他的二叔有關。6歲那年,放假無所事事的陳正勳跑到二叔家,目睹了一場圍棋較量,在二叔的鼓勵下便開始業餘圍棋生涯。在他10歲那年,就已經在台灣地區小有名氣。

  也是在那一年,陳正勳來到北京,在馬曉春圍棋道場學習圍棋,成績日漸提升。2010年至2012年期間,陳正勳多次在台灣獲獎,台媒紛紛用“圍棋小神童”等詞彙予以褒獎,那年陳正勳14歲。

  在陳正勳看來,2012年是他的轉折之年。那年,陳正勳在浙江寧波成功定段職業棋手,他也是繼1992年夏銜譽、1993年周俊勳、2008年黑嘉嘉之後,在中國大陸定段的第4個台灣棋手。

  2017年2月17日,因病住院的陳正勳從病床爬起,參加第14屆倡棋杯中國職業圍棋錦標賽預選賽第3輪的較量,對手是中國著名棋手常昊。抱著學習心態的陳正勳,意外以半目險勝。

  “那天贏了之後,還是很平靜的,比賽完就回醫院繼續打點滴了。”陳正勳説。戰勝常昊之後,陳正勳在大陸圍棋界逐漸嶄露頭角。談及人工智慧出現後的圍棋發展,陳正勳直言,“它讓人類的差距越來越小。”

  “人工智慧的出現,無疑為我們的圍棋水平提供了很多幫助,也讓大家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小。特別是疫情期間,大家都在線上參與人工智慧比賽,對競技水平幫助還是很大的。”

  陳正勳的微信朋友圈封面,是林俊傑的照片,他平日裏喜歡聽周傑倫和林俊傑的歌,“他們的歌都在我的音樂APP裏,但至今還沒有去過他們的演唱會。”

8月13日,山西華艦元工圍棋隊成立,陳正勳(左三)和世界冠軍唐韋星(左一)等人一同亮相。 柴傑梁 攝

  自詡比較宅的陳正勳記得,上一次旅遊應該還是兩三年前的北京長城之行,這些年的生活狀態大致都與圍棋相關,訓練、比賽,然後再訓練。

  從2008年開始,10多年的大陸生活,也讓陳正勳對未來充滿信心。“這10多年基本上都在北京待著,生活方面也越來越適應,在這邊也有幾個好哥們兒。接下來的圍甲比賽,我們一定會努力取得更好成績。”陳正勳説。(完)(中新網記者 胡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