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再次開庭 辯方律師申請公開更多證據

2020-08-18 08:2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17日上午,位於溫哥華的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再次開庭,對孟晚舟引渡案中涉及程序濫用的辯護申請進行聽證。這是該案進入程序濫用這個辯護理由階段後的首次開庭。孟女士當天沒有出庭,而是在家通過電話參與了聽證過程。

  這次法庭聽證分為公開聽證和閉門聽證兩個階段,預計將會持續五天時間。法官將聽取控辯雙方及“法庭之友”(amicus curiae)意見,決定是否進一步公開加拿大和美國相關部門逮捕孟晚舟的相關證據。其中,前兩天主要是控辯雙方辯論,後三天是法庭指定的第三方法律人士作為“法庭之友”對是否繼續公開證據提供專業建議。

  法庭對孟晚舟引渡案的審理,主要圍繞著辯方律師,也就是孟晚舟的律師所提出的三個終止引渡程序的辯護理由來進行,即是否雙重犯罪、是否程序濫用,以及美國為引渡提供的證據是否充分。其中,對第一個辯護理由——雙重犯罪的審理已經在5月27日作出了判決,法官認為符合雙重犯罪,因此不能終止引渡程序。目前進行審理的是第二個辯護理由,即美加雙方是否濫用了司法程序。

  2019年12月,本案主審法官霍爾姆斯判決同意孟晚舟律師提出的申請,要求加拿大政府公開逮捕孟晚舟前後,加拿大和美國相關部門在策劃、溝通逮捕過程中的相關文件。部分文件公開後證明,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捕時,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利用海關檢查的名義,對她進行了非法的拘禁、搜查和盤問,並將非法蒐集到的信息傳遞給美國聯邦調查局。加拿大政府雖然按照法官判決公開了相關文件,但在公開的部分文件中,以信息敏感、危及國家安全為由,遮蓋了大量內容,這導致事實的真相並沒有被全部還原。

  孟晚舟的律師此次申請公開的就是被遮蓋部分的內容,這個申請是依據法官2019年12月判決基礎之上的。被遮蓋的內容如果被公開,將會進一步揭示美國和加拿大政府官員在逮捕孟晚舟的過程中,對孟晚舟的憲章權利到底進行了怎樣的侵害。從目前已經公開的信息來看,加拿大和美國聯手策劃的逮捕行動,是美國的執法部門操控加拿大的執法部門對孟晚舟進行逮捕的,而且將非法的拘禁、盤查掩蓋成海關檢查,這種做法是對司法程序的濫用。

  法官在2019年12月同意公開相關文件的判決書中表示,美國不當地試圖利用孟晚舟引渡案以獲得經濟和政治利益。與此同時,法官認為,目前已有的證據不能解釋為什麼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將從孟晚舟處獲得的電子設備密碼“失誤地”傳遞給加拿大皇家騎警,加拿大皇家騎警又將孟晚舟電子設備序列號等信息不當地傳遞給美國聯邦調查局。

  華為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進一步公開文件中被遮蓋的信息有利於案件公正、公平、公開地進行審理。與此同時,向媒體和公眾公開案件的相關證據,有利於維護加拿大司法體系的權威。

  據了解,法庭將在2021年2月和4月對程序濫用和證據充分性這兩項終止引渡程序的申請進行庭審,無論法官認同哪一條理由,都會判定終止引渡流程,並立即釋放孟晚舟。

  加拿大執法機構根據美國司法部發出的引渡請求,在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于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期間將其逮捕,並扣押至今。(總臺記者 張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