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少年平均睡眠不足7小時 普遍飲用提神飲料

2020-08-18 08:26:00來源:新華網

  台灣兒童福利聯盟17日公佈的調查顯示,台灣中學生和高職生平均睡眠時間為6.9小時;青少年飲用提神飲料成普遍習慣,近7成受訪者在過去1個月中曾喝咖啡或能量飲料。

  調查顯示,78%的台灣中學生和高職生平均每天睡眠不到8小時,其中高中生和高職生達到88.9%,比初中生平均少睡0.8小時;23.7%的高中生和高職生每天睡眠少於6小時,這一比例是初中生的2.8倍。最近一次晚睡的平均時間為淩晨1點26分,33.6%是因為課業,22.6%是因為玩手機、打遊戲或看電視,還有21%是受情緒或失眠困擾。

  疲倦又不能打瞌睡的情況下,大多數青少年選擇飲用提神飲料,33.9%的受訪者選擇在精神不佳的時候喝咖啡,21.5%則選擇能量飲料。調查發現,68.6%的學生在做調查前一個月曾飲用能量飲料或咖啡;大約35%的學生每週喝1罐以上的咖啡或能量飲料,而每週喝1杯以上咖啡的學生中,35.1%有睡眠困難問題。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此次調查顯示學生疲勞和睡眠不足並非單一或少部分人的現象,而是普遍性、跨越年級和性別的現象。她呼籲各方重視青少年睡眠不足問題,控制他們攝入高糖或含咖啡因飲料,睡前不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産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此外,兒福聯盟也呼籲教育主管部門關注課程設置、考試及功課量等問題,考慮調整上學時間安排,比如延後上課和取消早自習,為青少年提供充足的休息和自由安排時間。

  此次調查為問卷調查,完成于2019年9月16日到10月31日,共寄發1797份問卷,回收1536份有效問卷。(記者傅雙琪 吳濟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