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禁令最快6月解禁 當局每日徵用800萬片

2020-05-27 07:3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口罩即將開放出口,台當局經濟部門“次長”王美花表示,6月1日起台當局定量徵用800萬片口罩,其餘産能開放廠商自由販賣,目前出口解禁公文已經備妥,只要指揮中心一聲令下,就能開放。

  此外,經濟部門26日將邀集台灣口罩業者開會,討論各家徵用數量與方式等事宜,例如,有業者希望調降數量,有些則是傾向全數徵用等,都有待協調徵用分配額度。

  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佈,口罩禁令最快在6月1日解禁。該機構副指揮官陳宗彥説,解禁後廠商可外銷也可在島內販賣,與實名制並行。

  王美花表示,目前經濟部門與衛福部門已經確認,6月1日起將維持每天徵用800萬片口罩的水平,其餘未被徵用的産能,廠商可以自行在島內銷售,或是消化境外的訂單。

  王美花兼任台灣地區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掌握口罩産量與庫存數字,她以5月7日到5月20日的口罩銷售數字為例,每日在藥局及衛生所銷售的數量約為570萬片,每日通過便利商店等通路購買的口罩數量約為127萬片,合計每日一般民眾需求約697萬片。

  王美花説明,除了民生需求外,還有部分口罩會提供給醫療人員、公務人員與産業使用,全部算起來,一天全臺的口罩需求量不超過千萬片。而且隨著疫情逐漸穩定、天氣變熱,口罩的需求量還會持續下降。

  她進一步透露,目前島內口罩戰備庫存量介於2億到3億片之間,數量充足。因此每日維持徵用800萬片是合理的數量。

  在開放口罩自由銷售後,實名制口罩還是會持續施行一段時間,王美花説明,主要是確保大家都能買得到,同時市場上有合理價格的口罩,也有助於穩定市場價格,避免哄抬物價。若有廠商借機炒作,當局也會有應對的措施處置。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