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庚醫院開發人工智慧(AI)“抓菌”,提高醫療診斷效率

2019-12-27 07: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27消息(記者亢霖):台灣長庚醫院的醫療科研工作者今天(26日)發表了AI人工智慧結合大數據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預測模型,準確度達8成,一旦投入臨床使用,可望協助醫師精準投藥、降低抗藥性的風險,這項成果表明,在AI人工智慧結合大數據應用在醫療檢驗上,台灣醫界又寫下新進展。

  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部主任盧章智表示,運用人工智慧及雲端計算技術,可以高效地檢測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在內的病菌抗藥性,有望大大提高臨床醫療水準。

  如何在檢驗階段就先預測細菌可能含有超級細菌,長庚醫院檢驗醫學主治醫師王信堯表示,使用人工智慧分析技術,則成功的從質譜儀複雜的大數據中解讀出超級細菌可能的抗藥機制,且這樣的抗藥性預測,只需要使用質譜儀的資料即可,不須額外的檢驗操作,幾秒鐘內即可完成預測。

  王信堯表示,這項研究成果不僅領先全臺,在國際上也是較前端的發展,且更在2018年10月被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微生物研究先驅(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