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採用人工智慧AI計算骨髓抹片細胞

2019-12-24 21: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台北12月24日消息(記者亢霖)台大醫院今天舉行記者會,發表和AI廠商雲象科技共同研發的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系統。在雙方合作下,2年來已建立超過30萬顆骨髓細胞、共計10類主分類及40類次分類的數據集,領先全球。

  在醫療實踐中,當病人抽血檢查發現疑有造血疾病時,會做骨髓穿刺檢查進行確診,將抽出的骨髓液做成抹片,經染色後,觀察骨髓細胞型態並進行分類計數,是診斷血液疾病的首要關鍵任務。這項檢查傳統上倚賴人工,費時費工計算才能精準判讀。 台大檢驗醫學部主任周文堅表示,透過AI完成自動計數及分類骨髓血液細胞,除了可縮短計數時間、提高判讀一致性,使用者僅需透過顯微鏡圈選區域,AI即可提供細胞自動分類計數的摘要成果,準確率近9成,且預估能比人工判讀至少節省50%計算時間。 周文堅説,AI骨髓血液分類計數系統可協助包含白血病、血癌、再生不良貧血等血液疾病的診斷,但疾病的確診仍仰賴醫師“眼見為憑”,不是僅靠AI就能診斷。 雲象科技執行長葉肇元表示,目前以骨髓抹片AI自動分類計數達到的成果,資料數量領先全球,全臺目前僅台大醫院有相關技術,但也希望和其他醫院展開闔作,有助AI練兵。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