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預防並重 廈門法院完善毒品犯罪綜合治理

2020-06-25 07:2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6月25日消息 (記者 呂貝娜)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近期廈門市兩級法院陸續對一批毒品案件進行開庭、宣判。6月24日上午,梁某春、陸某傑犯販賣、運輸毒品案在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公開宣判。法院對該案作出一審宣判,判處一人無期徒刑、一人有期徒刑15年。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向公眾通報廈門市兩級法院毒品犯罪審判情況

  隨後,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還召開新聞通報會,向公眾通報廈門市兩級法院毒品犯罪審判情況。據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李志遠介紹,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廈門市兩級法院新受理一審毒品犯罪案件191件260人,審結219件363人,與去年同期相比,新受理數下降15.8%、審結數上升4.3%。李志遠表示,當前毒品犯罪案件的網絡化特徵日益凸顯,大宗毒品交易更加突出,新型毒品層出不窮,在校學生毒品犯罪日益增多,涉外毒品犯罪出現新特點。面對嚴峻的毒品犯罪形勢,廈門市兩級法院將繼續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依法嚴懲各類毒品犯罪,持之以恒開展禁毒人民戰爭。

  近年來,隨著手機通訊、支付手段、快遞物流的快速發展,借助網絡平臺便捷聯絡、便捷支付成為毒品犯罪的新手段。2019年6月以來,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結的一審毒品案件中,利用網絡實施犯罪的佔結案數的45.5%。犯罪分子利用即時通訊工具與買家接洽、商談,而後使用電子支付平臺收取貨款,個別案件還使用比特幣作為毒資,再利用快遞物流渠道偽裝成郵寄毒品或樣品,實現更加徹底的“人貨分離”;還有的犯罪分子利用互聯網交易平臺,以售賣保健品、藥品的名義販賣新型毒品,他們利用公眾對披著“藥品”外衣的新型毒品危害性認識不足,通過海外代購等渠道走私入境進行販賣。這些新型毒品一旦成癮,可能對吸食者自身、家庭造成嚴重影響。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王敏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毒品犯罪借助網絡平臺,手段進一步隱蔽化、多樣化,確實給偵查工作和審判時的證據固定帶來了困難,加大了打擊難度。建議海關方面加強郵件監管、防範,同時對二手貨交易平臺應當加強管理,努力從根源上斷絕販賣毒品的犯罪。“網絡既有隱蔽性,也有公開性。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同樣也受到監管。在網絡上的語言和行為都會留痕,如果沒有涉及刑事犯罪屬於個人隱私範疇,一旦涉及刑事犯罪嫌疑,公安機關有權對這些痕跡進行證據取證。所謂‘天網恢恢’在網絡時代,更能體現‘疏而不漏’。”

  李志遠在通報會上表示,下一步,廈門市兩級法院將繼續嚴打毒品犯罪,增強法律震懾力,對罪行極其嚴重的被告人堅決依法重判;加大對毒品犯罪分子財産刑的處罰力度,形成主刑與附加刑雙重打擊合力;要強化部門協作,築牢禁毒防線,針對入境犯罪多發現象,法院將繼續加強信息收集研判,加強與有關執法機構協作,協助邊檢、海關等有關部門及時了解、掌握犯罪分子常見犯罪手法,強化查驗力度、手段和監管水平;推進跨區域合作,加強情報分享,提升跨國毒品犯罪的打擊效果。針對利用互聯網、快遞等新犯罪手法,建議有關監管機構加大對網店的審查力度,加強對網絡的監督管理,嚴厲打擊網上毒品交易等。

  在當天發佈的毒品犯罪案例中,在校大學生何某販賣管制精神藥品的案件十分典型。案發時何某未滿20周歲,卻為滿足自己無盡的物質慾望,低價購入國外所謂睡眠導入劑再高價販賣,走上犯罪道路。法院審理後認定何某犯走私、販賣毒品罪,判處管制九個月,並處罰金。李志遠表示,法院將加強院校合作,夯實禁毒群眾基礎。針對近年來在校學生參與毒品犯罪增多的新態勢,法院將加強與高職院校的聯絡,組織幹警“進校園”、“進社區”,開展法制宣講,組織高職院校學生參加法院開展的司法公開活動,提高在校學生對毒品危害性的認識等。全社會要加大普法的力度,家庭、學校在完成傳播知識的同時,要引導學生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