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焦點面對面:台海局勢引擔憂,未來何去何從?

2020-11-03 19: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題:台海局勢引擔憂,未來何去何從?

  ——專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

  近日,兩岸舉辦了系列活動,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各界表達了對祖國統一的高度期待。美對台軍售、民進黨當局推動謀“獨”行徑、解放軍軍機繞臺,當前台海局勢引發擔憂,未來兩岸關係又將走向何方?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進行權威解讀。

 

訪談實錄摘編如下:

  中新社記者:台灣問題始於民族弱亂,兩岸迄今尚未完全統一是歷史遺留給中華民族的創傷。今年是台灣光復75週年,兩岸舉辦了系列紀念活動,您覺得該如何從歷史維度看待、討論台灣問題?

  劉國深:如果脫離了台灣的歷史,脫離了中國近現代史,去討論台灣問題一定非常膚淺,也是蒼白無力的。因為民族弱亂,造成甲午戰爭中清政府戰敗,台灣被割讓。而制度上的落後是造成當時民族弱亂的重要原因。

  中國人用了差不多40年的時間,走過了西方社會幾百年的路,中國現在的發展狀態,全世界都非常羨慕,原因在什麼地方?顯然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的。兩岸雙方不應該再簡單地去糾纏所謂的制度之爭,彼此珍惜、彼此包容最重要。大陸方面提出“一國兩制”,也給台灣方面留出一定空間,繼續實踐他們這個制度。我們今天在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特別應該從制度的層面去理解,中國人發展到今天是非常不容易的。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進行權威解讀。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中新社記者:近來,美國政府在一週內兩度批准對台軍售計劃,美副國務卿9月還曾“訪台”。利用台灣問題牽制中國,美動作頻頻,對兩岸形勢産生了哪些影響?

  劉國深:現在實際上,對台灣來説,跟大陸打一仗,是下下之策,我認為那是瘋掉了。腦子清楚的人都知道,台灣根本不是大陸軍事上的對手。對於大陸來説,也有自己的發展進程,至今為止,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還是堅持和平統一,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都會爭取以和平的方式去解決。

  現在台海問題最大的不安定因素來自於美國。美國出於自己的私利,要遏制中國,用了各種極限施壓的手段,中國政府都從容應對。現在就要拿台灣作為最後一張王牌來向中國政府施壓。這個時候對於兩岸雙方來説,都是一個非常嚴峻的考驗。如果台灣當局頂不住,要逾越紅線,兩岸完全有可能會發生“擦槍走火”的情況,這是我們最大的擔憂。對中國大陸來説,當然也是做好這方面的準備,我們一方面向美國政府交涉,另一方面也必須要提醒台灣當局領導人,這麼做到底對台灣人民、對中國人、對中華民族有沒有什麼好處?

  中新社記者: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推動一系列謀“獨”行徑、勾連外部勢力,讓兩岸關係更趨複雜嚴峻。您如何看待民進黨當局的系列動作?

  劉國深:對民進黨當局來説,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對抗大陸方面,到現在為止,實際上其“台獨”分裂的立場並沒有改變。它要向美國的一些勢力去取暖,去贏得一些支持,但是到底給台灣帶來什麼東西?我覺得這是飲鴆止渴,去勾連外部勢力,甚至配合某些國家對中國(大陸)進行極限施壓,最後傷害到兩岸關係。

  對台灣方面來説,解決問題最佳的出路是把兩岸關係處理好。我們也希望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正視目前兩岸的基本格局,不要做傷害兩岸人民情感的事情。

  中新社記者:有媒體解讀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10月10日有關談話調子放軟、語氣也趨緩了,是其就任以來最“軟”的一次。您同意這一觀點嗎?

  劉國深:我不同意這種觀點。她其實骨子裏面還是很強硬,我們不要被表面上的一些話語所迷惑。對抗大陸的思維,她還是蠻堅持的。如果她心態不改變的話,用一些個別的所謂柔軟的話語就想解決兩岸之間的問題,那是緣木求魚,實際上是火上澆油。

  台灣當局領導人講話,要考慮到大陸民眾的感受,不要自己逞一時之快,換位思考,看看大陸民眾怎麼去理解你這句話。

  中新社記者:一段時間以來,解放軍加大了在台海地區軍事演習的規模和頻率,大陸官方也明確表示,兩岸之間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有人擔心會造成台灣社會心理防線的崩解,您覺得兩岸之間有可能會“擦槍走火”嗎?

  劉國深:現在“擦槍走火”的概率是在大幅上升。兩岸雙方現在沒有政治互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實受到嚴重的損害。在這種情況下,雙方缺乏有效的溝通管道,認知又存在很大分歧,不知道規則在哪,所以“擦槍走火”,不能排除。過去不能排除,現在其實是升高了這種可能性,一定要非常謹慎小心。

  作為研究台灣問題的專家學者,我們不得不注意到中國大陸民眾在台灣問題上的嚴重焦慮,其實主張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的聲音是蠻大的。所以一旦“擦槍走火”,局面可能是不由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進行權威解讀。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中新社記者:您剛剛也提到大陸方面,民間關於這方面的討論也比較多。在您看來現在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時機嗎?

  劉國深:解決台灣問題其實沒有最佳時機,只有“更佳”時機的問題,只有“更好的機會在哪”的事情。

  其實國家是整體一盤棋,中國政府的領導人每次在重要講話的時候,講得都非常全面,很多事情是統籌安排的。所以民間的各種各樣的討論,是要尊重也能理解的,但是大家不要盲目去跟風,要相信中央有能力處理好台灣問題。

  中新社記者:今年世界經濟形勢異常嚴峻,前三季兩岸貿易額卻逆勢增長12.4%,8月台灣對大陸出口也創歷史新高,顯見大陸市場對台灣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但一些綠營人士卻要限縮兩岸交流,妄圖與大陸經濟“脫鉤”、文化“斷鏈”。我們也看到民進黨當局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更頻繁地在兩岸交流上設置障礙,您覺得對兩岸交流影響大嗎?

  劉國深:蔡英文執政以來,她認為馬英九主政下的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達到42%,是“賣台”,但今天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已經達到46%,而且兩岸貿易額逐年上升,今年1至9月是1800多個億(美元,下同),台灣順差超過1000個億。

  大陸堅定不移推動兩岸經貿關係發展,説明在處理台灣問題上沒有私心,是有遠見的,是站在兩岸人民共同的福祉、兩岸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角度,非常負責任地去處理好。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其實對於兩岸都有利,過去幾十年都證明了,尤其在現在全世界都不景氣的情況下,這邊風景獨好。

  儘管雙方現在有很大的分歧,但大陸方面展現了極大耐心,盡全力去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輕易地去中斷兩岸之間各方面的往來,是對人民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所以民進黨當局一方面享受著兩岸交流的紅利,另一方面又説那些話,是非常不應該的。

  中新社記者:近來,歐陽娜娜、張韶涵等台灣藝人因在“十一”晚會上演唱《我的祖國》等歌曲遭到威脅;早前民進黨當局還通過“立法”圍堵愛奇藝等大陸影音平臺,您如何看此類舉動?

  劉國深:這還是意識形態挂帥,甚至是權謀鬥爭,充滿了民進黨自身在島內政黨鬥爭的一些盤算。這些都是非常負面的作為,對兩岸關係沒有任何營養,對台灣也沒有任何營養。

  台灣很多藝人都在唱這首歌,這是正常的行為。兩岸市場共享,彼此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共同發展,對雙方其實都有好處。民進黨當局去處分這些藝人,目前來看不得人心,也做不下去。現在又封殺大陸的一些平臺,包括愛奇藝、淘寶(台灣),給台灣老百姓帶來不方便。因為政治上的考量,就要把它關掉,這樣做對民進黨執政有沒有好處?這都是非常短視的行為,必須予以譴責。

  中新社記者:30多年來,兩岸交流從無到有,不斷擴大深化,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社會的聯絡達到前所未有的局面,您如何看待這種局面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劉國深:我們必須要高度肯定過去40年來,特別是最近30年,兩岸關係取得的成就。所以兩岸現在經濟、文化、社會方方面面其實是越來越密切了,這也證明我們的對臺政策是成功的。目前這個局面對於兩岸雙方的互信,對於兩岸找到共同的政治基礎,形成我們共同的認知、情感、價值觀念,形成共同的利益,為最終和平、雙贏地解決兩岸之間的分歧,在創造條件。

  過去這麼長時間,其實大陸方面非常照顧台灣方面的感受,這還是站在民族的高度去思考問題。所以兩岸經濟、文化各方面的交流交往取得這麼大的成就,大家一定要珍惜。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進行權威解讀。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中新社記者:11月7日是“習馬會”五週年,您覺得這次具有里程碑式的兩岸領導人會晤,對當下兩岸關係有何啟示?

  劉國深: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和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對當前兩岸關係有很大的啟示,説明兩岸雙方只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是沒有什麼問題不能解決的。過去國共之間也有很多恩怨情仇,兩岸雙方領導人見面有很多障礙,但是只要兩岸中國人有誠心、有耐心,有足夠的智慧,我們有很好的辦法可以解決問題,包括領導人稱呼的問題,最後“習近平先生”“馬英九先生”,不是非常好的一種安排嗎?

  兩岸的領導人會在新加坡見面,其實背後雙方都做了讓步,這些讓步都不能違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只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對兩岸關係的未來,應該還是要留一些想象空間。

  中新社記者:您判斷,未來兩岸關係將走向何方?

  劉國深: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其實是在中國大陸手中。我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信心,不會因為暫時的挫折忘記了兩岸關係的基本面、結構面。兩岸的領土沒分裂、人民沒有分裂、主權沒有分裂,現在是尋求中國的最終完全統一的問題。我們是希望在更多層面上實現統一,包括經濟、社會、文化、醫療標準、規範準則等,有一些我們要抓緊去推動,有一些現在條件不成熟,不能蠻幹。

  政治必須還是要為現實服務,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服務。台灣當局領導人的選擇空間非常有限。兩岸關係還是要繼續往前推進,交流交往非常重要。兩岸現在有各種各樣的分歧,其實可以從“一國兩制”的角度去處理,包容雙方。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當中,台灣問題一定化解于無形,這是我個人的信念,也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逾越底線,因為逾越底線的話,那誰也説不準了,可能會加速台灣問題的解決,這個過程當中可能雙方都會付出很大代價。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