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兩岸關係明年進入低谷“築底”期

2020-12-17 19:11:00來源:看台海

  “兩岸關係明年依然會保持複雜嚴峻局面,將處低谷期的‘築底’階段。”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16日在京接受記者採時表示。“中美關係2021年面臨新變化,但導致台海地區緊張複雜情勢的基本面,沒有發生根本性改變。”

  李鵬分析指出,有三個基本面顯示未來2021年台海局勢依然複雜緊張。

  一、從台灣島內來看,民進黨當局展現所謂執政的傲慢,對在野黨及對民進黨執政構成威脅的政黨政治人物進行無情打壓,再者打壓島內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媒體,包括支持統一的人士。另外,在島內不斷推進“台獨”分裂的活動,故台灣島內基本態勢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在‘九二共識’這個問題上,如果民進黨當局不做根本性調整的話,兩岸關係想改善是非常困難,或者説幾乎是不可能。"

  二、從外部因素來看,雖然拜登當選了美國總統,中美關係可能迎來新變化,但是多大程度上會有變化或者説多大程度上會影響到美臺關係,目前還值得觀察。因為過去幾年,特朗普政府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做了許多對中美關係傷害的事情。“我個人認為,這種政策慣性會在一定的時期裏存在。”

  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這對兩岸關係造成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對兩岸民間交流,産生較大的負面衝擊。如果説新冠肺炎疫情沒有得到和緩,兩岸民間交流在一定時期依然難以恢復。當民間交流不恢復,兩岸網友在網上會出現更多的敵對情緒,再加上民進黨當局在島內繼續煽動對大陸敵意,惡化了交流氛圍。“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改善、兩岸恢復交流,兩岸網絡敵意才會有所改觀”。

  "兩岸關係在過去一年不斷下行,在今後一段時間,台海形勢將處於低谷期的築底階段。”李鵬説,由於台海局勢基本面短期內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所以會是不斷築底的過程。但何時觸底反彈,仍有待觀察。民進黨當局若繼續推動島內的“台獨”分裂活動,築底過程會更長。

  李鵬指出,過去一年,特朗普不斷操縱台海議題,為其選舉謀取私利,使得台海局勢處在高危期,也使得兩岸台海形勢不斷下探。“在明年1月20號以後,兩岸關係可能會出現觸底的階段。中美戰略競爭依舊,美國新領導人上臺之後,依然會繼續推進與台北關係的發展。不過,美國在優先事項上或者在急迫性上會有所調整。”

  李鵬表示,在這個築底階段,大陸的誠意善意、對台大政方針沒有改變。大陸《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關於台灣問題的內容,除了最後一句是“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其他內容都是在講兩岸融合發展,擴大兩岸交流。 

  主編/曉培    記者/蘇閩 

  編輯/蘇閩    攝像善坤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