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專家:大陸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正當其時

2019-08-09 14:0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979年元旦發《告台灣同胞書》開始,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就成了黨和政府始終堅持的目標。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的提出,為和平統一創造了條件每一代中國領導人都對台灣問題提供了積極的解決辦法兩岸間雖然關係時有波折,但總的趨勢仍然是不斷加強交流與合作。“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目標一定會實現。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兩岸關係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兩岸問題專家陳桂清提出,習總書記講話中有很多新意和亮點,其中就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出了“四新”。第一,講話中設定的“兩制”台灣方案,展現了對台灣民眾的善意,對統一後台灣安排問題提出了新的論述和主張。第二,講話提出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新呼籲。第三,講話劃定了“兩制”台灣方案的框架和邊界。第四,講話繪製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路線圖,主要體現在所提出的“鄭重倡議”,就是“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的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等於説已經將推進兩岸和平統一由“提升日程”轉變為“付諸行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認為,兩岸關係發展到一定階段,必須解決雙方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現在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正當其時。對於未來“一國兩制”如何推進,朱衛東也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説,現在台灣的民意及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外在條件都比過去要成熟,希望和談解決問題的動力也在增強,大陸的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既有長期的規劃,對近期也提出了很多切實可行的鄭重倡議,希望兩岸能夠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開展對話溝通,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根據8月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這整理)(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