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楠:民調不斷下跌 蔡當局依舊自我感覺良好

2019-07-15 09: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臺三年舉行記者會吹噓自己“政績有成”,但是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究竟蔡英文當局這三年做得好不好,台灣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來衡量。

  蔡英文當局炫耀了自己過去三年所推動的許多改革,但是這些改革的目的並不像蔡英文當局所説的,是為了解決台灣經濟社會發展所遇到的困境,更多是為了滿足自身的政治利益。以台灣前兩年強力推動的“年金改革”為例,各行各業的退休待遇問題一直是島內近年來的熱點話題,其中以勞工群體對自己的退休金的關注度最高。事實上,台灣的勞工保險已經快到破産邊緣,蔡英文當局本應首先處理勞工保險的問題,但是她卻將改革重點放到了軍公教“年金改革”上,把改革的刀揮向立場偏藍的軍公教群體,刻意進行政治操作,污名化軍公教群體,打擊藍營支持者,以縮減藍營的民間支持度,可見蔡當局所推動的改革更多是充滿著政治算計,而非真正從台灣的長期發展來考慮。

  從一系列民調可以發現,台灣民眾對於蔡英文當局的執政表現最不滿意的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方面是在經濟層面,蔡英文當局在上臺之前,曾經給島內各個群體,尤其是青年群體開了許多空頭支票,承諾上臺後可以有效改變台灣的經濟困境,提高台灣民眾的薪資,雖然蔡英文當局一再吹噓台灣民眾的薪資有了相應的增長,但是這些薪資的成長刨去島內的通貨膨脹,並沒有得到實際的增長。

  第二方面,台灣民眾最不滿意的是兩岸關係的持續倒退。兩岸關係的好壞與台灣經濟民生密切相關,最明顯的是大陸游客赴臺旅遊的人數急劇下降,直接導致台灣喪失上千億新台幣的旅遊外匯收入。台灣經濟屬於淺碟形經濟,以出口為主,積極對外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才能使得出口獲得穩定增長,但是蔡英文當局執行對抗性的兩岸政策,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政治互信不復存在,直接影響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最終損害的是台灣經濟的整體競爭力,而反映到普通民眾身上就是經濟生活更加窘迫。

  面對不斷下跌的民調,蔡英文當局依舊自我感覺良好。去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蔡英文當局直接將敗選的鍋甩給台灣民眾,她聲稱“改革”沒有錯,是台灣民眾沒有跟上民進黨當局追求“進步價值”的步伐。蔡英文當局絕不認錯,也認為自己沒有做錯,所推動的改革都是台灣所需要的,只不過是社會大眾還沒有理解她的深謀遠慮而已。同時她也有清醒的認識,但她必須死扛,如果現在認錯,可能連2020“大選”的民進黨初選都過不了。無論是自我感覺良好還是絕不認錯,都充分證明蔡英文當局更多是追求政治權利,而不是台灣民眾的福祉。(根據7月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 謝楠)(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