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喝茶,和諧;全世界喝茶,和平

2019-10-22 10:06:00來源:中國台灣網

  我們常常會在各種國際場合傳播這樣一條理念:中國人民愛好和平。這不是一句簡單的客套話,“以和為貴”的智慧和傳統,深深根植于中華民族的基因之中。不管是處理兩岸關係,還是處理國際關係,不管是面對詆毀、抹黑甚至軍事威脅,中國人不卑不亢的態度始終如一,中國人對於“人和”的追求和努力,從未放棄。

  與“人和”理念一樣源遠流長、代代相承的,是中國人愛好喝茶的傳統。作為世界茶源的雲南普洱,將這兩種中華文化精神文明瑰寶結合在一處。在兩岸局勢頗為動蕩的當下,憑藉一縷茶香,展開了共享“一帶一路”建設商機,全面深化普臺兩地交流合作,攜手打造普洱茶康養大品牌、大産業、大時尚的全新圖景。

  2019年10月16日,在即將擁有三座支線機場的雲南普洱,以“兩岸共享‘一帶一路’、同心暢敘創新發展”為主題的兩岸茶文化康養旅遊高峰論壇正式開幕。

  這場論壇,不是説説話、聊聊天,辦幾場演講和展覽,就萬事大吉。這場論壇,是一次兩岸普洱茶文化、生態文化、民族文化的親密接觸,是兩岸企業家增進友誼、加強了解、共謀發展的有力牽手。

  這場論壇,圍繞普洱茶和康養旅遊旅遊兩個核心,聚合兩岸企業之力,共同打造全新的産業鏈、價值鏈和資本鏈,帶動各種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提升兩岸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推進兩岸産業的融合發展,以中華民族之文化、之精神、之瑰寶,在更廣闊的國際經濟競爭中攜手同行、共創未來。

  在論壇開幕式當天,由普洱市人民政府牽頭,與兩岸20多家企業共簽約了21個普洱茶文化康養旅遊項目,協議金額 568.83億元人民幣,其中投資100億元以上的項目3個,10億元以上的項目7個。

  錢很多,合作勢頭很猛只是顯像特徵,更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合作項目所涉及的産業。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産業、旅遊文化産業、信息産業、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産業、食品與消費品製造業等等,無一不是高效能、低污染的綠色産業。

  對於身為生態宜居之城、健康養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的普洱市,這樣的産業結構和建設方向,是得天獨厚、一展長才;對於同處在北回歸線上、長期致力於推廣普洱茶、傳播普洱茶文化以及形成“越陳越香”“可以喝可以增值的古董”等普洱茶獨特文化價值的台灣,是錦上添花,更上層樓。

  “普洱茶産自雲南,存于香港,藏于台灣,普洱茶的興盛與台灣密不可分,成為普洱茶界的普遍共識。”中共普洱市委書記衛星在致辭時指出,茶既是人們的財富之源,更是對傳承“天地人和”“天人合一”自然觀的生動詮釋。他生動地形容,一個人喝茶,和心;兩個人喝茶,和順;一家人喝茶,和睦;全國人喝茶,和諧;全世界喝茶,和平。

  台灣與普洱茶有著深厚的歷史和文化聯結,台灣與普洱未來必將産生更多的“化學反應”,相互成就。

  不管是大陸人,還是台灣人,都是中國人;不管是在海峽這邊,還是海峽那邊,茶香永遠比硝煙更好。兩岸交流合作是民意所向,兩岸融合發展是利惠蒼生、兩岸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

  雲南普洱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借力“一帶一路”東風,發揮自身優勢,實現多元發展的城市之一。在大陸,像普洱這樣的城市還有很多,在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兩岸企業家必將迎來更多的投資機會,兩岸同胞必將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中國台灣網 高旭)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