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建國:民進黨的挑釁動作不能動搖兩岸關係基本大勢

2019-05-08 10: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蔡英文上臺以來,言必稱“維持兩岸關係現狀”。然而在她的所謂“維持”之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被破壞,“去中國化”和“漸進台獨”成為“政治正確”,兩岸交流合作屢遭阻撓干擾,只要是涉及兩岸交流的項目,不管青紅皂白就是否定和抨擊,比如封閉介紹大陸出臺“惠臺31條措施”的網站;高雄市長韓國瑜參訪港澳深廈招商引資,成果頗豐,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卻對他酸言酸語一波接著一波;民進黨當局還用一條虛構的、沒有任何法理基礎和法律依據的所謂“海峽中線”當由頭,指責大陸等等。這種“逢中必反”的心態相當程度上反映了民進黨當局的焦慮。

  長期以來,民進黨當局對於大陸的任何動作,不管是善意的或者是有警告意涵的,通常都是負面反應,不斷在兩岸之間製造事端,升高兩岸對抗和敵意,以此維持所謂的“政權正當性”,用挑釁大陸的舉動來表示所謂的“護主權”。可是這樣的招數越來越不被台灣民眾接受,台灣民眾越來越認清拼經濟、改善民生才是最實在的,兩岸關係搞不好,台灣沒有任何出路,不管是經濟上還是國際活動空間都很難有好的發展。只有承認“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才能良性互動。韓國瑜以他的實際行動做出了正面示範,對民進黨造成巨大壓力,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接受台媒專訪時諷刺韓國瑜,稱“人如果只顧溫飽,那跟禽獸有什麼差別”,此言一齣,挑動了台灣民眾心頭的怒火,引起台灣社會極大反彈,陳明通不得不召開記者會道歉。

  近來島內各界對於民主協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的響應越來越多,民進黨當局祭出“恐嚇牌”,妄圖嚇阻島內各界進步人士赴大陸開展民主協商,然而,民進黨當局的這種卑劣手法,並不能阻擋兩岸各界開展民主協商共議和平統一的歷史大勢。

  就當前的形勢而言,民進黨當局無法在現在的大環境中找到適當的出路,不能通過改善兩岸關係來為老百姓改善生活,只會繼續往升高兩岸對抗和敵意的方向推進,大陸當然不能坐視他們挑戰一些紅線,勢必有一些適當的警告,可是這種動作可能又被民進黨當局拿來做文章,變成惡性循環的局面,所以大陸應該保持沉穩淡定的態度,不要著了民進黨的道。目前大陸已經有能力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民進黨當局的挑釁動作不能動搖兩岸關係基本大勢,大陸可以通過節奏的掌握來有效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通過城市交流、民間互動的渠道經營兩岸民間融合發展的力道,以此遏制民進黨的挑釁行為。(根據4月2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龐建國)(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