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彬:《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的現實意義

2019-01-02 14:3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告台灣同胞書》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里程碑。1979年1月1日,全國人大正式頒布《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佈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及一系列政策主張,揭開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篇章。

  《告台灣同胞書》開宗明義宣告:“每一個中國人,不論是生活在台灣的還是生活在大陸上的,都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和繁榮負有不容推諉的責任。 統一祖國這樣一個關係全民族前途的重大任務,現在擺在我們大家的面前,誰也不能回避,誰也不應該回避。”

  40年前的這段話,在今天看來同樣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告台灣同胞書》頒布4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證明,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有前途,廣大台灣同胞才有光明和未來。同時也告訴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前提。大陸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堅實保障。血濃于水的親情和共同的歷史文化,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動力。大陸的發展已經進入到一個新時代,台灣如果能跟大陸相向而行,共享大陸發展的和平紅利,對於台灣不管是經濟成長還是民生福祉都是有意義的。

  40年來,正因為和平,兩岸從和平交流走向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在復興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從40年的發展歷程來看,實現祖國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世界上普遍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廣大台灣同胞應該與大陸更加深度融合,雙方交流更加頻密,這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兩岸同胞應該共同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和正確道路。(根據1月2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評論員 張彬)(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