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彬:馬英九多次強調“九二共識”有三個原因

2018-12-12 14:3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來,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參加兩岸關係相關議題的講座時,再次闡述了“九二共識”內涵,並強調兩岸不是“兩國”關係,自己也從來不稱大陸為中國,甚至喊話蔡英文回到“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歷任國民黨主席對“九二共識”都有著深刻的認識,這也是國共兩黨進行交流互動,兩岸朝和平發展方向前進的根本基礎和前提條件。

  如今馬英九再次表述“九二共識”,主要基於以下三個原因。第一,這是國民黨能夠獲得台灣民眾支持,以及在兩岸關係中起到積極作用的根本所在。從2005年連戰先生率國民黨訪問團赴大陸開展破冰之旅,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錦濤先生見面,到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和馬英九先生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的會面,都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展開的良性互動,這也是國民黨能夠立足於台灣,與大陸進行交流的重要基礎。

  第二,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之後,整體選舉態勢和政治格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蔡英文上臺以來,民進黨採取隱性“台獨”的方式,推行“去中國化”,以為能夠欺騙台灣民眾,得到台灣民眾的支持,這次的選舉結果無疑給了民進黨一個響亮的耳光。可見,台灣的主流民意是希望分享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在大陸經濟發展的同時台灣也能共同發展。作為執政黨必須順應民意,如若違背民意,民意一定會用其他的方式,比如投票的方式做出相應的回應。正是台灣主流民意的變化,促使馬英九再次對“九二共識”進行相應的確認。

  第三,從目前島內的整體發展來講,在蔡英文執政的兩年多時間裏,按台灣媒體的判斷是,她在做一個實驗“台灣離開大陸到底能不能活”,這次選舉得出的結論是,離開大陸,台灣當然能活,但是活得很消沉。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想要發展經濟,提振民生,有且僅有重回“九二共識”這條路。只有兩岸和平發展,台灣經濟才能提振,背離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台灣定會出現相應的動蕩。馬英九再次強調“九二共識”也是看到了台灣未來的方向和民意的大勢所趨。(根據12月12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評論員 張彬)(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