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 習近平總書記提五點主張

2019-01-03 15:2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1月2號上午,《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提出了五點主張。

  這五點主張系統全面地闡述了推進和平統一的路線圖,為下一步兩岸關係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內涵深刻,全面體現了對臺政策一以貫之的繼承性,也體現了與時俱進的時代性。

  第一點強調實現和平統一的目標就是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強調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清楚地指明台灣問題是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把民族復興、國家發展與統一很好的結合起來,強調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

  第二點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習總書記指出,“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習總書記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的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是一個非常重大而且切實可行的創意,值得海內外特別是台灣方面細細品味。

  第三點主張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強調“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要認清“台獨”的深重危害,絕不為“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這裡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也重申了過去我們對台方針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並且強調這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的,不是針對台灣同胞。

  第四點是非常有創意的提出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的基礎。習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重大的政治主張,都是實實在在的便民利民,推進兩岸融合發展、體現兩岸一家親的具體措施。

  第五點就是提出實現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在三通、四通之外強調的一個新通,就是增進和平統一的認同,強調交流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強調國家統一是民族大義。(根據1月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 朱衛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