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福建作為領頭羊的角色 擔負先行者重任

2019-03-13 15: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提出,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對此,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閩臺最相近,福建理當成為兩岸交流的領頭羊。

  邱毅表示,一年多來,中央發佈的惠及台胞“31條”以及福建為落實中央指示發佈的66條具體舉措,已經給予在閩台胞台企很大的幫助,讓多年來台胞台企所累積的巨大潛力得以有效釋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將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首先台胞台企的活動空間舞臺擴大了;其次,台胞跟台企進入大陸市場的成本下降了;第三,台胞台企能夠掌握到的機遇增加了,整個機遇中能夠獲得紅利也增加了。

  福建代表團審議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又一次重申,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並明確提出,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邱毅對此十分認同。

  邱毅表示,福建和台灣是最相近的,而且風俗習慣、語言、文化基本上重疊性是最高的,所以福建是作為領頭羊的角色。邱毅建議,福建接下來可以從擴大閩臺通商的範圍、有效促進兩地行業標準趨於一致、爭取基礎設施建設互通,以及資源在閩臺兩地流動共享幾個方面務實推動,擔負起先行者的重任。(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邱毅)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