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論壇創造合作新契機,台商應積極參與

2018-09-10 14:2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于近日舉行。中非領導人相聚北京,共商發展大計,攜手為增進中非人民福祉,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繪製宏偉藍圖。

  中非合作不管是對中國,還是對非洲國家來説,意義都是非常重大的。中非兩國目前都處在經濟發展的重要時期,對加強對外合作有共同的需要。70年代末,中非貿易額才幾億,現在已經增長到1700多億美元,從這個數據看,中非合作仍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隨著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推出種種中非合作項目,提出建立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中非合作開拓了更廣闊的空間。所以,在中非論壇的基礎上,把中非合作向前推進一步,或者向上提升一個空間,對雙方都是非常好的發展機會。

  中非合作論壇中有一個企業論壇,兩岸企業家如果能夠聯合起來參與進去,那對兩岸企業界、産業界、經濟界參與到非洲的發展和建設中,會是一個很好的合作機會。

  台商參與中非合作的方式多種多樣,比如説參與非洲的基礎工程建設,包括交通、運輸、能源這些方面。利用中非合作機會,到非洲去投資,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因為目前非洲很多國家的經濟發展還處於起步階段,人工、土地方面的成本都比較低。當然,中非在貿易方面的合作,台商也可以參與進來。非洲是一個廣闊的市場,目前中非貿易額實際還比不上兩岸貿易額,所以中非貿易實際上還有非常廣闊的空間,台商在貿易投資上一向比較活躍,如果把非洲市場利用起來,實際上會是很好的機會。(根據9月3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 張文生)(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