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萍:文化創意振興鄉村經濟 台灣經驗很好用

2018-07-23 14:5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用文化創意産業振興鄉村經濟,核心就是將一産業的産品加入二産業的深加工技術,再賦予三産業的文化創意設計,從而進行文創産業升級與區域産值提升。     

  台灣文化創意産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在分享台灣的有關經驗時説,大陸目前的條件非常好,農産品充足,自然生態多樣,旅遊資源也非常豐富,再有少數民族文化底蘊與非遺內容的加持,文化創意戰略在大陸鄉村大有可為。     

  她認為,目前大陸文創産業的事情談得響亮,但還停留在一個表層。比如景區想要發展旅遊伴手禮,做法是找一家設計公司開發商品,然後找義烏生産商製作。這種相對孤立的開發設計完全無法哺育當地的一、二産業,也無法幫助在地鄉村農業與工業轉型,還使得各個景區文創産業“千篇一律”,遊客去到任何古城、老城,買到的東西一樣,享受的服務也是同質化。而台灣模式的可貴之處恰恰是一個可以在地化的策略,用落地生根的當地文化脈絡與非遺産業進行有機結合,讓生産出來的産品包裝、品牌思路具有自己的特色,真正做到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讓生産具有當地的歷史文脈色彩。     

  大陸的西部就是這樣具有濃厚地方色彩文化的地區,它對台灣的文創團隊與文創人才有著絕佳的吸引力。在與創意型人才對接方面,建議在以往傳統的招商引資政策上做一些改良,彼此把目光聚焦在挖掘一塊土地的深層次價值上,與當地人文歷史條件結合,探索體驗出更多經濟模式與價值,吸引並鞏固更多台灣創意人才留在西部深耕。(根據7月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原台北市副市長、台灣文化創意産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編輯 李婷婷)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