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德明談台股破萬點:匯率調整和政策變動是主要原因

2018-06-29 15: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出席活動時指出,台灣資本市場轉型帶來正面影響,台灣經濟目前處在20年來的最好狀態,此言一齣,立即引起台灣各界反彈,反對聲音不斷。其中台股衝過萬點,一直是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標榜的所謂“政績”。而台灣股市目前的狀況反應是否是台灣經濟現狀?衝過萬點背後真實原因又是什麼?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匯率調整和政策變動才是主要原因。

  2017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後,點名台灣頻繁干預匯市,並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台灣“央行”開始減少匯市干預,放手讓新台幣升值,新台幣從2016年底的32字頭一路升到29字頭。同時還鼓勵當日沖銷,投資人勇於進出股市賺取短線價差,股市成交量得到提升後來甚至衝過萬點。

  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之下,島內軍人年金改革方案6月20日在臺立法機構完成三讀,樓地板價確定為38990元新台幣。依照外界推估,軍公教年改第一年,台灣公庫至少省下400億元新台幣,換句話説,島內消費市場可能也會失去400億元活水,從炎夏進入寒冬。軍公教群體收入穩定,年改之後荷包縮水,消費意願下降,這種情況下,島內休閒娛樂、旅遊、教育等産業也將受到影響,進而影響經濟成長動能。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不僅退休人員,在職人員的消費也會大受影響。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隨著島內高齡化、少子化現象的加劇,消費經濟停滯不前,既無法刺激高齡人口的消費動能又無力創造新的消費動能,也是島內經濟日益疲軟的原因。(根據6月22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