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中醫藥發展潛力巨大,願與台胞共享發展機遇

2018-06-13 16:0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中醫藥是兩岸血肉聯絡的見證者,儘管兩岸關係曾經遭遇坎坷和波折,但是兩岸中醫藥交流在任何時候都沒有中斷。在大陸改革開放的浪潮中,兩岸同胞砥礪前行,同舟共濟,推動中醫藥交流從單向走向雙向,從民間走向學術。2018年海峽兩岸簽訂“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並在協議框架下成立了兩岸中醫藥研究與交流及中藥材安全管理工作組,大陸方面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負責牽頭,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活動。

  縱觀多年來兩岸中醫藥交流與合作,一方面加深了台灣地區民眾對中醫藥的了解與認同,吸引了大批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中醫藥,帶動了台商來大陸舉辦、創辦中藥企業,經營中藥材産業貿易。另一方面也為大陸在中醫醫院管理、中藥製劑模式、信息化建設等方面提供了可借鑒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互利共贏的良好發展局面。

  研判當下,兩岸中醫藥交流具有堅實基礎和良好機遇。首先,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中國傳統文化是維繫兩岸炎黃子孫的重要紐帶,中醫藥凝聚著傳統文化的精髓,兩岸中醫藥交流具備深厚的文化基礎。同時,健康是兩岸民眾永恒的需要,中醫藥是維繫民眾健康的獨特醫學科學,兩岸中醫藥交流具備廣泛的社會基礎,兩岸經濟日益繁榮,經貿合作不斷擴大,兩岸中醫藥交流具備堅實的經濟基礎。再次,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中醫藥正逐漸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享、共建的衛生資源。兩岸中醫藥攜手合作,優勢互補,在“一帶一路”建設領域面臨廣闊發展空間,兩岸民眾一定會以中醫藥為重要載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共享機遇,共贏未來。

  對於未來的工作展望,一是立足需求,豐富交流合作內容。以兩岸同胞的健康需求為出發點,進一步擴大兩岸中醫藥交流與合作領域,共同把兩岸中醫藥事業做大做強,為民眾健康福祉做貢獻。二是優勢互補,突出重點合作領域。海峽兩岸在衛生領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兩岸應根據各自優勢和發展需求,選取優先發展和重點領域,分層次、分步驟開展全面交流,不斷將合作引向深入。三是抓住機遇,大力發展健康服務業,據權威部門測算,到2020年,我國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將達到8萬億元以上,中醫藥與健康服務業、旅遊業和養老産業相結合,不僅能夠釋放新的活力要素,還有利於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存在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們願與台灣同胞共享發展機遇,共同打造中醫藥健康服務全産業鏈,實現兩岸互利共贏發展局面。(根據6月4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港澳台辦公室主任 王笑頻)(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