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台灣旅行法”對台灣是禍不是福

2018-05-17 15:1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台灣旅行法”(又稱“與台灣交往法案”),該法案允許美國和台灣所有階層官員互訪,打破了1979年“台美斷交”後的禁令,製造了“兩個中國”的假象,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台灣旅行法”簽署後,先有台灣高雄市長陳菊赴美,後有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到臺活動,還有5月份在高雄舉行的“台美”防務工業會議以及台軍的“年度漢光演習”,這些所謂的交流給兩岸關係和中美關係的發展增添了變數與風險,嚴重衝擊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台灣旅行法”生效後不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回復台媒的郵件中稱,美國仍然信守基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可以看出,美國一向會玩兩面手法,一邊説信守“一中政策”,一邊簽署“台灣旅行法”,甚至對台軍售。在美國跟大陸的博弈當中,台灣很明顯的被當做遏制大陸的一顆棋子,通過操縱“台灣牌”來牽制大陸,是美國的一個戰略考量。一旦台灣失去利用價值,只會從棋子變成棄子。

  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的信號,綠營人士卻歡欣鼓舞,認為“台美關係”又近了一步,但是也有一些有識之士認為“台灣旅行法”的簽署,對台灣來講不一定是好事,台灣讓自己處在一個被動的狀態下,最後可能被逼到墻角,甚至可能加劇兩岸最終攤派的情況。“台灣旅行法”成為正式的法律,對台灣是禍不是福。“台灣旅行法”對台灣就像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如果還有人認為“台灣旅行法”是“台美關係”的一大突破,就是在飲鴆解渴。(根據4月30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台灣時事評論員、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邱毅)(編輯 姚思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