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所謂“邦交國”再少一員,朱磊:都是“台獨”惹禍

2018-05-17 13:5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日,中國與多米尼加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對多米尼加來説,與中國建交是歷史潮流和必然趨勢,因為他們不可能繼續回避中國發展崛起的事實,也不可能始終不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建立外交關係,所以這是遲早的事。同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米尼加同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完全符合國際法,符合國家關係準則,也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

  蔡英文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來,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先後與台灣斷交,繼多米尼加之後,台灣所謂的“邦交國”只剩了19個。多米尼加為什麼選擇此時斷交?連台灣民意代表都知道,都是“台獨”惹的禍。蔡英文不承認 “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破壞了兩岸關係發展的現狀,所以大陸沒必要繼續在涉外領域保持克制,某種意義上來説,大陸接受與台灣原來所謂“邦交國”建交,是對台灣破壞兩岸關係、破壞國家統一的一種反制措施。

  台灣當局若想避免這樣的尷尬,就應該回到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上來,認同“一個中國”的國際法秩序,才能避免相關問題繼續發生,才可以維護台灣當局及台灣民眾的利益。而如果蔡英文執迷不悟,繼續她的所作所為,推行“去中國化”措施,不承認“九二共識”,那斷交的肯定不止3個,這種情況再出現也是符合情理的。(根據5月6日中華之聲《兩岸開講》欄目整理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 朱磊)(編輯 魏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